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初夏荷塘

2020-06-01 00:00    来源:能源检计量中心    作者:张敏茹

        还未正式进入三伏天,北方初夏的风已是那么的干燥,太阳火辣辣地挂在空中,大地像一个蒸笼,似乎要把水分蒸干。

        推开门走出去,火辣的阳光顿时扑倒了身上,皮肤不禁觉得有些生疼,但我还是决定去离家最近的东湖公园走走,或许这会使我烦躁的心情平静下来。来到东湖公园,不时看看湖边的风景。湖边的柳树用她那细长的秀发轻拂着水面,不时激起一阵阵涟漪;油油的水草在水底招摇,蝉儿唱着动听的歌曲,似乎在为水草伴奏;湖上那座湖心亭,将它那美丽的身姿倒映在水里,看似孤单寂寞。这些景色固然美丽,却无法使我的内心平静下来。

        忽地,一阵清香扑鼻而来,在清香的牵引下,我找到了清香的来源,竟是那在湖中盛开的荷塘。平日衰败的荷塘似乎比往年更来的繁荣,如今已是荷花朵朵,清香阵阵。端庄美丽的荷花在荷叶的衬托下更是显得光彩夺目,时不时还有几只调皮的蜻蜓轻吻着荷花。这一切不由得让我想起了周敦颐的《爱莲说》中:“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谓之花中君子,一点也不假。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绕湖一圈,欣赏这一道美丽的风景,似乎天气也变得不再炎热,微风中还带有一丝丝的凉意。湖面在微风的轻拂下泛起一阵阵美丽的涟漪,荷花在风中摇曳着她那婀娜的身姿,宛如美丽的仙女在湖中翩翩起舞,不时还有鱼儿冒出水面吐出一串串晶莹的气泡,似乎在为荷花优美的舞姿而欢呼喝彩。在微风的轻拂下,荷叶也不甘示弱,她们变得兴奋起来,相互交错着拍打着水面,左摇右晃,就像起伏的波浪一般,让我沉醉其中。湖中央的小草也随风摇曳着,欣赏荷花与荷叶的竞相起舞。这时荷塘中荷花的花骨朵儿引起了我的注意,它们个个都充满了生机:饱满的花瓣包裹着花蕊,似乎恨不得马上绽放成一朵美丽的荷花,散发属于自己的芳香,绽放属于自己的光彩……我感觉自己就像是一只小小的蜻蜓,在荷花丛中飞舞,轻吻着荷花,感受着荷花的芳香。

        此时,初夏的蛐蛐比往年来的早一些,也已经开始了它们的演奏,我站起身,感觉全身清爽。我朝着荷花招了招手,与这美丽的风景告别,在蛐蛐的伴奏下,哼着小曲朝家的方向走去……

上一篇: 记忆里的夏天
下一篇:牛心瀑布游记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