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牛心瀑布游记

2020-06-03 17:59    来源:储运中心    作者:党博

        “纷纷红紫已成尘,布谷声中夏令新。”六月将至,酷暑袭人,宁静清凉的深山幽谷便成了许多市民外出避暑的不二之选。位于韩城市薛峰乡的牛心瀑布身处山林茂密,水流湍急的秀美之地,且地理位置极佳,距离市区不过二十余公里,因此成为市民夏日乘凉避暑的首选之地。

        牛心瀑布位于韩城市薛峰乡薛峰水库往西约5公里处。六月刚至,山区早已绿衣锦绣,树木成林,入目一片生机勃勃的秀丽景色。夏日酷热焦躁,牛心瀑布却一片清凉,游人入山即感遍体生凉颇为舒适。遍观群山,林木参差高耸入云,层岩巨擎,宛若猛兽悠然栖息盘地而息。脚下水流湍急,宛若蛟龙翻飞,白浪如银龙摆尾,水花飞溅,浪拍石岸。远观而望,真乃一派人间仙境,果真消暑纳凉之圣地!

        心下不由地往上流逆寻而去。磐石鹅卵星罗密布,水流纤细轻柔自西而下,倏而遇巨石阻挡,万千细流凝心合力汇而为溪,自巨石倾泻而下,形成首道瀑布。落差虽不大,却胜在溪水潺潺,清澈见底,捧之清凉透彻,凉爽异常。观之四周,硕大的红棕页岩平铺而就,溪水缓缓流过,遇低则下,形成万千水流瀑布,胜在水流清澈、瀑布众多。再观之两岸,多为红棕层岩巨擎,因常年风削水蚀,形成千姿百态的断面,安于其上,可坐可卧,游人见之欣喜异常。

        往东而下,即为牛心村最大的主瀑布——牛心瀑布。夏日高温多雨,每每乌云密布,天雷隆隆,倾盆大雨顷刻而下。层叠的乌黑浓云、狂风中吼叫的密林、水流翻腾银浪、骤雨急拍巨石,自成一幅夏日山区风雨图。

        暴雨过后雨水猛增,河水水位随即暴涨,瀑布声势也旋即更为浩大。银浪翻飞,白龙摆尾,浩大的水势奔跑着、咆哮着、轰隆着,自巨石倾泻而下,水声隆隆、浪花飞溅,银浪织就了鬼斧神工的水帘洞,悬挂于高地之上。两侧红棕岩石并驾齐驱,宛若钢盔铁甲的护卫,守卫着风驰电掣般的银龙奔腾东去。山顶绿翠渲染了整座山体,浓翠淡青,轻轻铺染薛峰山区。举头而望,淡蓝色的天空碧空如洗,空中缓缓游荡着几处闲云,轻悠闲适,随风飘荡,颇为舒适得意。

        薛峰地区,深入山区腹地,常年绿意盎然,夏日更是清凉怡人。牛心瀑布以其独特的地理位置,一年四季变幻莫测、各有千秋的自然美景吸引众多游客驻足。不禁感叹:牛心瀑布,既是夏日纳凉避暑、休憩身心的不二之选,更是与大自然亲密接触、陶冶情操的绝佳选择!

上一篇: 初夏荷塘
下一篇:年少时的梦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