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小年味道

2021-02-21 08:31    来源:炼铁厂    作者:李晨

       腊八过后,年关将至,马上就是小年了。窗外的星光,衬着月光在巨大的黑色幕布上闪闪发光,我仿佛想起小时候过小年的情景。火树银花不夜天,时不时地有烟花在空中飞舞。窗内是一派中国红,所有人齐聚一堂,喜笑颜开,手里不断擀着代表团圆的饺子面皮,面粉不小心白了脸……这是幸福小年的味道,也是我们陕西人的情怀。

孩童时期的小年,深藏在纯真幸福的笑容里。

       梦里,回到孩童时期,小年是红红火火的场景,炮声连连,烟花四溅,灶台前摆满了各种“献果”,好像比过春节都要隆重。陕西小年晚上有着吃灶糖、做柿饼和吃长面祭拜祖先的风俗。谈到吃长面,它可不是普通的面条,薄如纸,长如带,一口吃不断。这时,全家老老少少一起喜气洋洋吃着长面,每个人脸上都会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漂泊在外的小年,寄托在深深的乡愁里。

       渐渐地,我长大了,踏上了奔走他乡的道路。随着时光的流逝,小年的意味也就变得更加深远。现在每年一到小年临近的日子里,我已不再是去想象如何过小年了,而是开始期盼着什么时候休假放假,急切地想要和家人在一起团聚。电话里,听着父亲母亲唠叨着家里忙碌着准备年货,我归心似箭,只能寄托于那一张回乡的车票,带我回家团圆,让我感受小年的珍贵。

疫情期间的小年,埋藏在穿越时空的祝福中。

       小年是喜庆的团圆,是积极向上的精神,是洋溢着人情味的文化传统。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与自然隔离,与外界隔离,让我们身不由己。虽没有了聚集性的欢庆新年的活动,没有了将要回家与家人相会的激动,但我们有小家团圆欢聚的温馨与喜悦。

       长街虽无行人,但却洋溢着各家各户团圆的气息,这是在巨大的灾难面前,一家人团圆过年的喜悦。我们时时刻刻关注疫情进展,但也更珍惜亲人们的平安健康。热闹来源于与家人的相伴,温馨来源于彼此的健康平安,这是疫情之下的中国小年,虽不如往年的欢喜热闹,但仍每时每刻都在传递着陕西人对小年的深厚感情,散发着陕西人过小年的浓郁味道。

       我所生长的这片土地啊!它正在传承中散发出文明的光芒。“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无论时代如何变迁,只要我们坚守,“小年的味道”永远不会改变,祈求幸福的愿望也不会改变。

       夜深了,我打开台灯,整理情绪。梦中的小年,被现实的“疫情”惊醒,窗外长夜漫漫,了然无声。我们坚信:岁月循环,生命永恒!年味不变,初心不改!

       加油吧!陕西人;加油吧!中国!

上一篇: 怀念儿时的年
下一篇:钢铁的模样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