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拥抱当下 不负青春

2021-07-09 09:06    来源:行政管理部    作者:刘从平

        习惯了在夏日里吃过晚饭站在窗边,吹着凉风,看喧嚣的车水马龙,看匆匆的人来人往,看夜幕下的璀璨霓虹,看静谧夜空里的闪闪繁星,还有聆听那快被遗忘了的熟悉得让我魂牵梦萦的虫鸣。

        那窸窸窣窣、幽静动听的虫鸣仿佛一泓满载思念的汩汩清泉,流淌在心里,让我心情舒爽、思绪飘飞……

        小时候的夏天,没有空调,没有冰箱,甚至连电风扇都没有。可是,日子却是愉快而漫长的。

        童年的时候,最炎热的时光,大部分是在老家那棵老槐树下度过的。吃过午饭,老家的左邻右舍,大人小孩,三五成群地聚集在老槐树下面。爷爷、大伯手里拿着烟袋,嘴里叼着旱烟,婶婶、年轻小媳妇手里做着针线活儿,大家你一言我一句诉说着家长里短、乡村奇闻、节气农事,当然还有孩子们爽朗的笑声回荡在静静的村庄上空,树上不时传来一阵阵鸟叫声伴着蝉鸣,阳光透过树叶的缝隙,在地上形成一个个光斑。微风一吹,光斑一会儿大,一会儿小,影影绰绰特别好玩。

        那时候没有暑假班,孩子的主要任务就是玩儿。女生在老槐树下跳皮筋,跳田字格;男生则趴在地上打玻璃球,不然就爬上树去捉知了。经常玩得忘了时间,然后脏着小脸被爸妈喊回家吃饭,免不了又被一顿数落。

        村里的大人们在树下随便铺几个席子,大家坐上去开始唠嗑。三叔最喜欢叫人一起打扑克,本家大伯整天都带着一个老式收音机,里面会放出各种好玩的故事。大人们在树下谈天论地,谈古论今,小朋友听到入迷的时候,口水都要流下来了;而老人们,常常摇个蒲扇,有一下没一下的扇着,他们在树下昏昏欲睡的样子,让人忍俊不禁。

        汪曾祺在《人间草木》里写道:“西瓜以绳络悬于井中,下午剖食,一刀下去,咔嚓有声,凉气四溢,连眼睛都是凉的。”小时候,我们没有冰箱,奶奶就把西瓜放在小木桶里,再泡进家门口的深井里,等凉透的时候捞上来,一刀切开,一口咬下去,那是透心凉,那是再高级的冰淇淋,也替代不了的香甜。冰冰凉凉的西瓜,让整个夏天都凉爽愉快起来。

        夏天的夜晚,最难忘的是吃过晚饭,左邻右舍都会到屋顶乘凉,父亲便拿上凉席和蒲扇带上我,席子铺开躺上去,依旧能感觉到被阳光晒过的温热,这时一阵夏夜的凉风掠过,舒服极了。大人们唠着家常,我就开始数星星。罗兰的《夏夜繁星》中写着:“就在你数星星的时候,夜色悄悄地涂满了空间。天变成了浓浓的黑蓝。星星就撒在那其深如海的黑蓝里。你再也数不清它们有多少。”是啊,怎么数得清童年夜空的星星?有时候睡到一半醒来,迷糊中听到大人们还在讲话,看见天上的月亮还守着我们,便又翻身睡去。小时候的回忆,是那么美好。生活那么简单,但却过得很开心。那种快乐,夏夜的风一定是记得的吧。

        现在的我们,每天早出晚归,从清晨就开始进入公司的格子间,忙碌了一整天,下班后从公司走出来,早已是天黑的模样,没有儿时夏天的风,没有小时候的冰镇西瓜,没有5毛钱的老冰棍。童年的美好时光如同白驹过隙在时间的某一个节点拐了个弯不见了。

        我站在窗边,放眼望去,尽是琳琅霓虹和万家灯火,犹如璀璨星空,繁星闪耀。可如今已经长大后的我们,却开始怀念起小时候的时光。很多年以前,我们尽情挥霍,尽情享受,以为那只是稀松平常的一个夏天。很多年以后,我们才发现,原来那些回不去的时光,才是最珍贵的怀念。

        但真的回不去了吗?其实我们活着的意义并不是回忆过往,而是拥抱当下,虽然现在早出晚归的工作,忙碌也辛苦,工作生活中的烦恼使我们偶有低迷懈怠之心,但只要想起儿时那美好时光,总是能鼓舞我,激励我,让我重拾初心,继续心之所向,素履以往的坚定前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只要我们拼搏奋进,勇于追梦,定能拥抱当下,不负过往!

上一篇: 采绿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