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又是一年中秋节

2021-09-18 00:00    来源:    作者:赵世平

        下过几场淅沥的雨,让往日闷热的空气中也多了些许凉意,公园里远远望去满是青翠的树林,细看之下也开始夹杂着淡淡的红黄色。翻开手机日历,这才发觉中秋节已经来临。

        中秋节在我国的传统就是团圆相聚,具有悠久的历史。古代帝王有春天祭日,秋天祭月的礼制,早在《周礼》一书中,已有“中秋”一词的记载。后来贵族和文人学士也仿效起来,在中秋时节,对着天上又亮又圆一轮皓月,观赏祭拜、寄托情怀,这种习俗就这样传到民间,形成一个传统的活动,一直到了唐代,这种祭月的风俗更为人们重视,中秋节才成为固定的节日,《唐书·太宗记》记载有“八月十五中秋节”,这个节日盛行于宋朝,至明清时,已与元旦齐名,成为我国的主要节日之一。

        而在我的记忆中,我小时候很少吃月饼。虽然自己对在上小学时老师教给我的一首关于月饼的歌仍记忆犹新:“八月十五月儿明呀,爷爷为我打月饼呀,月饼圆圆甜又香啊,一片月饼一片情哪……”但是,那时月饼是什么样子?是什么味道?在我的印象中是模糊的、遥远的。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的农村老家,大部分人家的日子都比较贫穷,像月饼一类对于我们这些农村孩子来说真的是太稀罕了。记得每到八月十五,母亲便会包饺子,再蒸些黄黄馍和糖包子,算是让我们全家过了一个中秋节。即使那样,我也吃得津津有味,感到幸福满满、十分开心。这种境况,一直延续到我上初中,那时候是背馍上学,星期天下午去学校时,背上母亲蒸的黄黄馍和糖包子,到学校和同学们互相炫耀,甭提有多开心……

        伴随着时代的步伐,如今的月饼可以说品种繁多、琳琅满目,随着市面上的月饼已提前一个多月上市,节味越来越浓,什么蛋黄白莲月饼,纯正五谷杂粮月饼、纯正红豆沙月饼、核桃酸乳酪月饼、火腿五仁月饼、西拿仑浓情巧克力月饼、果肉凤梨月饼、黄金玉米月饼等等,超市的柜台上品种繁多,挑得人眼花缭乱,不知道该买哪一种最好。看着这些包装精致、五花八门的月饼,不禁让人感叹,如今的生活是多么美好!我们正处于一个美好的时代。在这个时代,月饼早已不是儿时心中的模糊品,而是想买多少就买多少,想吃多少就吃多少,大家用吃月饼方式团聚庆祝,寄托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月是故乡明,情是亲人浓。参加工作后,由于离家比较远,我已经有好几年没有回老家过中秋了。有时看着身边的同事带着家人回家过节的那份喜悦,望着大街上人来人往的热闹,让我倍加思念远方的家人。这种感觉,也只有长期离开家门,才能真正的体会到。而前些年有几次中秋抽空回去了一趟,匆匆探望一下母亲,第二天又急忙返程。看着母亲那怅然若失的眼神,望着在暮暮夜色中渐行渐远的母亲那单薄瘦小的身影,我的内心充满了内疚和酸涩。而在外地过中秋节,母亲却总是挂牵着我,总会托人给我捎些家乡的美味。每当看着满屋的家乡味道,我便感受到母亲的爱,感受到母亲在哪儿,家,就在哪儿!

        如今又是一年中秋节。“每逢佳节倍思亲”,在这个美好的时刻,虽然少了对吃月饼的一些期待,但却多了一份对母亲的牵挂。于是,我拿起手机,和母亲通话,聆听母亲的絮叨,感受母亲的厚爱,我不由得沉浸在浓浓的亲情中,无法自拔……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