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包书皮

2021-09-22 18:12    来源:审计监察部    作者:路金蓉

        伴随着秋雨的嬉闹,“神兽回笼”的时间在被推迟两天后终于姗姗来迟。新学期、新老师、新同学、新课本,祖国花朵探索未知世界的起跑枪再一次响起。

        对于陪伴自己最亲密的“朋友”,女儿在开学前几天就准备好了见面礼物,和上学期透明书套不同,这一次她专门挑选了一种自粘式透明书皮,想要把书本保护得更好。

        我觉得包书皮是特别神奇的一件事,昨天还处于撒欢、看电视、顶嘴状态的女儿,此时此刻竟表现出了文静、专一、精益求精的一种状态。认认真真地洗了小手、一遍又一遍地擦拭了书桌、呵护般的铺平书皮,小心翼翼地撕开书皮中线的内衬纸,歪头眯眼把书本对准书皮中线,一点点揭开书皮内衬纸,小手上下滑动粘贴抚平书本,最后伸长脖子、屏住呼吸把书皮的三边对折。

        也许是女儿提前研究了包书皮的步骤说明,也许是女儿不学自通,反正她的表现真的令人很欣慰,我觉得她这是对书本“朋友”的一种珍惜,对书本内知识的一种渴望,用自恋的话来说,这也许是我的一种遗传。

        小时候,特别期待放假,但更期待的还是开学。当领到新课本后,心里就开始盘算该选择什么样的书皮,是用旧报纸还是用旧年画或是黏着父母让买一张大白纸,让自己的书本也高端大气上档次一回。

        想归想,包书皮用得最多的还是旧年画,相较于旧报纸,旧年画更耐磨,用的时间更久一些,相比较那种买的大白纸,旧年画又不用花钱,更实惠一些,但不管选择哪一种,还未等到学期末,课本的封面就基本光荣下岗了。

        尽管如此,包书皮依旧是我最期待的一件事。几张旧年画、一把剪刀、一根铅笔、一把尺子,待一切准备就绪,便会从最精细的测量工作开始。先对折旧年画,再放课本比对,然后用尺子测量,拿铅笔做标记,裁剪,最后放上书本开始包书皮。测量哪怕是多一丁点、少一丁点都不行,铅笔必须得削尖,裁剪过程也必须沿着画好的线慢慢推进,总害怕裁剪过程出现瑕疵。

        从放学到天黑,劳作了一天的父母总想着帮我搭把手,怕我慢腾腾地会影响睡觉,第二天上学会赖床起不来,但还是会被我拒绝,我总是“逞能”着想为自己的课本包一个最漂亮的书皮,那倔强的样子和此时的女儿简直就是一样的。

        此时,女儿正在轻抚最后一个书皮,终于,在长出一口气又伸了伸懒腰后,平静的小脸蛋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又用充满炫耀的眼神期待着我的评价。

        女儿确实长大了,包的书皮丝毫不比我的差,尽管现在的书皮都是现成的,但对于她今天的执着态度,我还是想说一句:“任何事情上你都是最棒的,请继续加油,我的小姑娘!”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