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切勿“躺平”

2022-05-19 00:00    来源:生产指挥控制中心    作者:陈伟鹏

        “躺平”是最近网络比较流行的词汇。而随着网络的传播,“躺平”思潮也渐渐进入到我们的生活中。适当的“躺平”有助于身心健康,是为了更好地出发。但随着科技的发展,生活质量的提高,我们也变得越来越懒惰,越来越想躲在安逸的舒适区中。在形形色色的生活中,“躺平”随处可见。

        “躺平”是有些人基于付出与收获对比的结果,也是一种自我评价,在包容的前提下,要积极引导,遇到困难和挫折不应埋怨、不应放弃、不应逃避,切莫轻易“躺平”,要愈挫愈勇,践行积极的人生价值观和乐观主义态度,并勇于对自身和社会负责。“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知责行责、体现担当,“躺平”对现在的我们来说是可望而不可求的。在人生这条路上,我们要经历许多的考验。每次考验都是衡量自身价值的一次机会。我们要牢牢抓住它,珍惜人生中的每次机遇,体现自身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的人生目标会有不同,职业选择也有差异,但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离开了祖国需要、人民利益,任何孤芳自赏都会陷入越走越窄的狭小天地。”像我们这样平凡的人,如果也去“躺平”,那命运给我们的选择又会留下什么?忽然想起易水河畔的荆轲、永埋异乡的王昭君、 在三十万秦军面前破釜沉舟的项羽、还有不到天竺誓不回头、历经磨难终于取回真经的唐三藏,烽火硝烟中的狼牙山五壮士,不禁潸然泪下。也许我们性格上有缺陷,但是人没有了退路就真的没有出路吗?在影片《莫斯科保卫战》中,有一位苏军战士曾这样说过,“祖国虽大,但我们已经没有退路,在我们的身后就是莫斯科。”有时候退无可退,不必再退,那就准备好战斗吧!

        人生的道路难免大起大落,但只能一直向前走。“躺平”,不是每个人想躺就能躺的,躺平只能是无奈,但是躺平,你我都没有资格。

上一篇: 初夏
下一篇:劳动之美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