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老冰棍

2022-07-19 14:24    来源:炼钢厂    作者:张长录

        岁月如梭、光阴似箭,一年一度的酷暑降临,在十里钢城处处演绎着责任与高温的对决,在火苗冲天的转炉、在蒸炉般的连铸平台、在匍匐前行的轨道旁……处处都是庞大的发热体向外散发着无穷的热量,滚滚热浪无情地侵袭着挥汗如雨的钢铁战士。

        一场繁忙的劳作之后,一个小奶榚、一根老冰棍……可谓是雪中送炭,看着工友们满心欢喜地品尝着那清凉甜美的冷饮,馋得我直流口水。因为身体原因一直不敢吃冷饮的我,经不住考验也顾不上那么多,索性翻出那曾经熟悉的老冰棍放入口中,那清爽甜美的感觉瞬间沁入心脾,通过感官系统立即传到全身各个神经,那熟悉的味道,使我不由回想起童年时期的老冰棍,回想起那段难忘的岁月。

        那个时候农村经济比较落后,没有如今的花椒、核桃、柿子等农作物,故乡的人们主要以种粮为主,他们在那片黄土地上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辛勤劳作,也只能勉强维持生活,还是摆脱不了贫穷。那时候只需要三五分钱或者一个鸡蛋就可以换一根老冰棍,即使这样也只是我的奢望,偶尔吃上一次,那味道都能让我兴奋好几天。那时的冰棍前端还有三四厘米的绿豆沙,豆沙的清香夹杂着冰块的酸甜,细细品味感觉爽极了。

        由于家乡地理位置偏僻,每年放暑假期间能享受到老冰棍的味道,在那离故乡七八里外的集市。每月两次的集市异常热闹,方圆百里的乡民聚集在这里,形成猪牛羊百货农产品成一体的交易市场。那个时候只要遇到赶集就别提有多高兴,既可以大开眼界,更重要的是可以解决嘴馋的问题,一碗羊肉饸饹、一根期盼已久的老冰棍。那时在集市的入口处有收鸡蛋的、收药材的、卖冰棍的小贩们一个个伸长脖子顶着烈日嘶力地叫卖着。卖冰棍的自行车后座上紧紧箍着一个大白箱子,上面写着“冰棍”二字,再加上“好甜的冰棍”的叫卖声,听得人口水在嘴里直打转。稍作思索后便个个都使出自己的“绝招”,死缠烂打地拉着妈妈的衣服哭鼻子、驴打滚,在众多人面前经不住折腾的大人们只能屈服。望着卖冰棍的人掀开小盖子,从七层八裹的棉被中取出冒着寒气的冰棍时,感觉到那一滴滴的眼泪没有白流。小心翼翼地接过冰棍,感觉整个世界都是灿烂的,吸吮上一小口,顿时口中冰凉清爽,小口地舔着、慢慢地品味着,好像那酷暑炎热一下子都烟消云散。

        如今各种冷饮放满冰柜,无论从口味还是包装与那时都无法相提并论。现如今品种繁多的冷饮让人眼花缭乱无法选择,然而我还是钟爱于小时候吃过的“老冰棍”。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