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花椒里的幸福

2022-08-12 07:57    来源:综合服务公司    作者:母果帅

        在韩城人的心里,花椒,是离不开也无法割舍的特别。每年七到九月,从盛夏蔓延到初秋,是摘花椒的最好季节。清晨伴着雨露一同出发,日暮满载而归,椒农们三五成群,在山梁上谈着丰收,分享着日子一天比一天好的喜悦,谈着花椒卖了为家里添置上了新家具,还有早就承诺给孩子的新玩具,还有孩子渴望已久的图书,跟心心念的一次旅行,让山沟沟里的孩子乘着花椒枝,看看祖国的无限风光、肆无忌惮的畅游知识的海洋……

        弥漫着花椒香的小小村落里,似乎幸福都与花椒有关——飞出山沟沟的“金凤凰”大学生,靠花椒,安心的读书一年又一年;无二无女的阿婆阿公,因为家里种着几棵花椒树,换来了看病的钱和养老的保障;村里盖起的新房子,谁家娶了新媳妇,点点滴滴,花椒覆盖着这里每个人的幸福记忆。

        恍如旧时,我婆耐心的教我:“一只手拿着枝条,另一只手要从底下伸进来掐掉花椒,一拿就要一穗,但一穗不可以摘太多,手不能捏着椒粒,要轻拿轻放,不要压破油胞……”记忆里最深的是每年摘花椒的时候,我婆总会用花椒叶做很多油坨子,那时候我婆应该有80多了,但是做饭、晒椒、腾椒不挡手。晚上回到家香喷喷的椒叶油坨子,配上一碗绿豆粥就是对一天劳作最好的奖赏。一家人坐在院子里,吃着油坨子,月色如玉,把幸福映衬得发着洁白的光。

        百里千万株,在韩城大力发展下,花椒产业园基地在乡村振兴的春风吹拂中,韩城“条条地埂埝畔花椒化,成片坡地荒地椒园化”,韩城的花椒搭上产业发展的顺风车,从陕西飘向全国各地,从我们幼年时的美好回忆飘洒向更多人的餐桌,驻扎在越来越多人的心里。

        只是,此时今日,我却离记忆中的那片花椒林越来越远。早已不用再去摘花椒,也没有人再给我吃卷好菜的油坨子,吃过很多美食却也找不到那样好吃的油坨子了。此刻,趁着油热我把花椒下锅,闻着花椒香,我又想我婆了......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