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那村那人

2022-08-11 15:01    来源:储运中心    作者:党博

        某些东西,时光岁月的侵蚀也无法让它消散,反而在特定的环境中愈加清晰。

        这里并不出名,它只是偏隅县城一角的一个普通的村庄,但对我而言,那村那人是我生命的重要印记。那村、那人、那份情,随着季节的风,悄然翻过浸染着春风夏雨的一页页画面,把那些令人难忘的日子遗留在岁月深处,镌刻在生命的长河里。

        2005年以前,我所有的假期基本都在村里度过,外婆每次都会在我回村前提早准备许多我爱吃的水果和零食,生怕我吃不好;天冷的时候,外公会在每天睡觉之前把炕烧得热乎乎的,担心我冻着;舅舅、舅妈时不时地蒸上碗碗肉甜饭专门给我解馋;村里的左邻右舍,经常叫我去串门,拿出平时舍不得吃的点心、舍不得喝的茶叶来招待我。在这里,我不是外人,我得到了太多太多的关爱,和父母亲给予的不同,但依旧幸福。

        我喜欢在村里转,几乎跑遍了村里的角角落落,夏夜里躺在麦场仰望星空,冬日里提着花灯穿梭于村巷;雨天约上小伙伴去河道看水库泄洪,晴天和家人在果园、田里帮忙。井轱辘、架子车、石碾儿、牛羊、蝉虫、飞燕……这儿的一切,给我带来了有别于韩城、不一样的体验,这里就是我的故土与乐园。

        后来,由于去外地上学和工作的原因,回村的次数变得屈指可数,然而只要每次回来,我还是会在村里走走。现在的村里变化很大,村中那口井旁,已经看不见扛着扁担排队等候挑水的情景了,家家户户用上了自来水;隔壁两条街巷里的土制院落,也随着村民向村南边乔迁新居变得破败、杂草丛生;外公、外婆以及村里许多老人接二连三地离世了,家门口打花牌的热闹也没了,曾经的温暖只剩下无尽的回忆与思念!

        偶然间,我打开电脑里面的一个文件夹,发现竟然是2015年在村里拍下照片。阳光、村庄、炊烟、忙碌的人,交织成一幅幅跃动的画面,此时我的眼眶噙满泪水。

        过去的时光,念它几许,留下一封信笺、留一行痕迹,美好在那村那人。

        那村——陕西省富平县庄里镇园林村,那人——曾经疼爱我的亲人。

上一篇: 爱在七夕
下一篇:花椒里的幸福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