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爱在七夕

2022-08-02 00:00    来源:能源管控中心    作者:张敏茹

        下班回家的路上,看到街道商铺里的巧克力与玫瑰花一夜间都摆到醒目的位置,朋友圈里秀恩爱晒礼物的渐渐也多了,于是翻开手机日历,原来七夕节快到了。

        记得小时候,每年七夕,村里就请来戏班子搭台唱戏,邻村的乡亲们也闻讯赶来,戏台下人潮汹涌,热闹至极。奶奶和她的姐妹们也会扶好观音娘娘的神像,端来瓜果轮流祭拜。于是,供桌上便摆满了西瓜、葡萄和酥梨等水果,大家围在一起,讨论着谁家的贡品更为丰盛,谁家去年在娘娘面前许了愿,今年就会抱上孙子或者孙女,这会正在还愿,谁家的媳妇该去神像前求子了……而我一边惦念着神像前的水果,一边好奇地跑过去问奶奶,“为什么今天这么热闹?”奶奶说:“每年的七夕节,牛郎织女在鹊桥相会,晚上在咱家的葡萄树下,就能听见他们的谈话,看见他们。”

        年幼的我信以为真,于是便跑到葡萄架下仔细聆听起来。但是,除了蛐蛐的叫声和蚊子的嗡嗡声,没有半点其他声音,我嚷嚷着问奶奶,怎么听不到呀?奶奶说无论干什么事,都要诚心诚意,于是我便按照她的话,对着葡萄架三鞠躬,然而直到母亲喊我睡觉都没听到。便暗暗下定决心,来年七夕节我一定要诚心诚意,早早守在葡萄树下。

        然而,等到来年的七夕,早已忘记了那个念想。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年龄的增长,我也找到了自己的爱情,和所有的情侣一样,七夕节会收到丈夫送的巧克力和花朵,同时会随丈夫带着孩子回到村里感受曾经欢快的氛围,村里的戏台和扶好的观音神像依旧热闹,在葡萄树下,倾听牛郎与织女的故事,他们的爱情传说千百年来亘古不变。

        七夕的故事,终是神话,现实里我们每个人都希望遇到最美的爱情,择一城终老,携一人白首。

上一篇: 花开半夏
下一篇:那村那人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