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花椒红了

2022-08-18 16:01    来源:炼铁厂    作者:吉亚超

       进入八月,韩城这座历史悠久的小县城马上热闹起来,韩城人也将忙碌起来,只因韩城的花椒红了。

       韩城有着上千年的花椒栽培历史,是全国最大的花椒生产基地之一,享有“花椒之乡”的美誉。独特的地域条件和气候环境孕育出韩城大红袍花椒“穗大粒多、色泽鲜艳、皮厚肉丰、香味浓郁、麻味适中”的独特品质。

       韩城多山,勤劳的韩城人在漫山遍野都种上了花椒树。一场夏雨过后,再经过两天烈日的暴晒,满山的花椒快速成熟。远远望去,巍峨的大山宛如穿上了一条红绿相间的条纹裙子,雄伟却不失妖娆。看着寂静的大山,实则处处热闹非凡,一片片花椒地里时不时传来阵阵聊天的嬉笑声,偶尔还会飘来两声地道的秦腔。走进花椒地里,低垂的花椒枝头,绿叶间掩映着红润的果穗,宛如一串串红玛瑙般,微风拂过,婆娑摇曳。空气中也到处弥漫着椒香的味道,对于韩城人来说,这味道太喜欢了,因为这是丰收的味道。

       花椒红了,韩城人忙碌起来了,每到这时候,不论大人、小孩,甚至年过古稀的老人,都是十足的劳动力。清晨天刚蒙蒙亮,人们就已背着布兜、挎着竹篮,鱼贯进入自家的花椒地,开始一天的辛苦劳作;傍晚时分,载着满满的丰收和喜悦,拖着疲惫的身体又鱼贯而出。在这丰收的季节里,容不得偷懒,每一粒、每一串花椒的收获都凝聚着韩城人勤劳的汗水。

       我家里也有两亩花椒地,这是我上学时期的学费来源,但也是我每年暑假的“痛苦”之地。花椒的成熟期是在每年的三伏天,并且采摘是一项长期的劳作,因此,小时候我的暑假大部分时间都是随着母亲在地里采摘花椒,母亲也总是以“为自己赚学费”的说辞激励我,虽然十分辛苦,但也使我从小就体会到了农民们的艰辛。

       花椒红了,红遍了漫山遍野,像给大山披上了大红袍。枝头红透了似玛瑙的花椒,一片连着一片、一圈绕着一圈,正以最为韩城特色的方式为整个城市张灯结彩。

上一篇: 童年的夏夜
下一篇:父亲的自行车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