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父亲的自行车

2022-08-18 16:06    来源:炼铁厂    作者:雷兴茂

       时隔多年,我依然清晰记得年少时那些等待父亲回家的每个傍晚。

       村口有一条很长很长的土路,蜿蜒曲折看不到尽头。即使我爬上土崖上那棵最高的柿子树,也只能看到路钻进了山下面的山,又从另一座山根底钻出来。我只知道,路的那头,是父亲口中描述有着高楼大厦的县城。父亲每个周末回来一次,那些县城里的奇闻趣事和山里娃没见过的东西,被父亲那辆加重自行车碾着那条土路,一件件驮回来。父亲为人慷慨,带回来的吃食,总会分给我那些小伙伴们,我也因此成了“孩子王”,所以,周末成为我最为荣耀和兴奋的时光,盼父归则是我那时心心念念的事。

       九六年夏天的一个周末傍晚,我照旧放学后和小伙伴们爬上村口那棵最高最大的柿子树,捕捉着目光尽头所有移动的影子。天快黑时,黑影出现了,一点点在变大,我认出了那辆父亲的加重自行车。兴奋之时忘记自己站在树的最高端,直接跳了下去。之后眼前发黑不省人事,醒来时,已是第二天早上,我躺在医院的病床上,父母在床头直勾勾盯着我。几天后,我出院了,父亲就用那辆加重自行车驮着我和母亲到县城转了一圈。这是银河大酒店、金塔公园、这里是老城……父亲一一介绍着,在新奇和兴奋中,我完成了自己的第一次县城之旅。

       再后来,父亲的加重自行车驮回了“长虹”彩电,这无疑成了我在小伙伴间炫耀的资本。每天下午放学我都会约小伙伴来家里看动画片,小伙伴们听着我的指挥轮流转天线,我甚至偷偷把遥控器带到学校,班上同学都知道了我有位有钱的父亲。

       渐渐长大后,我才知道,父亲并不是有钱人。他仅仅是一名普通的装卸工,用身体扛着一切重物和生活的重担,每一分钱都是他在严寒和酷暑中挣来的辛苦钱。为此,我失落过,甚至恨过父亲,那棵柿子树再也没去爬,那条长长的土路上再也没有了我的期盼。父亲依然沉默寡言,依然每个周末回来,依然用那辆加重自行车驮着日常生活所需的一切。只是,苍老了许多,那辆自行车的漆面也斑驳许多。

       多年之后的今天,我也成为一名父亲,我的父亲成为爷爷。他再也没有力气扛着生活的重担,他把这一切都交给了我。我突感肩膀上有千钧之重,甚至喘不上气来,才知道父亲的艰辛,才知道为人父母的不易。只是听到孩子的那一声“爸爸”之时,所有的疲惫就会烟消云散。

       在我写这篇文章之时,父亲已在院子里睡着。我想唤醒他回屋去睡,又怕打扰他的梦。他的梦里,也许有着年轻时的一切,也许仅仅是那辆加重自行车和那条长长的土路……我想我该为父亲添几笔了,那些关于我记忆里的父亲的那辆加重自行车。

上一篇: 花椒红了
下一篇:木叶动秋声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