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说“好”的母亲

2022-08-24 11:38    来源:炼钢厂    作者:雷兆鹏

        母亲是一位地地道道的乡下女人,在她的眼里,孝父母、尊伴侣、爱儿女、亲邻里是一个家的治家之道。在我的印象中,母亲大都是和颜悦色的,极少有对家人大喊大叫的泼辣行为,对于我们兄弟俩的许多要求,“好、好、好……”是母亲回答最多的,以至于成年后,这种相处模式也是让人历历在目,不能忘怀。

        犹记得小时候,爷爷奶奶靠自己的手艺开了一家羊肉馆,每天起早贪黑,父母则跟在他们的身后打下手,爷爷煮羊肉,奶奶烙饼子,父亲切羊肉,母亲则在大堂招呼客人,收拾卫生,一家人像陀螺一样转个不停。“老板娘,给我来碗羊肉。”“好、好、好!您快坐。”说罢,一碗热腾腾的羊肉就端在了客人的面前。“莉莉,今天忙了一天,家里被两个小捣蛋弄得乱七八糟,你一会休息好了把卫生打扫一下。”“好、好、好!妈,您和爸爸快去歇着吧,家务事就别操心了。”来不及褪下沾满油渍的上衣,母亲便一头扎进了家里这个“战场”,也从不喊累。人们总说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家里人忙起了生意,我和哥哥就缺少了母亲的陪伴,上小学的时候就被送进新蕾小学学习,长期的寄宿学习,使我们兄弟俩开始有点怨恨母亲,却又十分渴望能有她的陪伴。“是鹏鹏家长吗?你俩儿子在学校和同学打架,需要您来学校处理一下。”本以为母亲来学校会一改往常和蔼可亲的面目,殊不知我和哥哥还未曾开口,母亲便将我们揽进怀里说道,“好、好、好,儿子,现在不用解释,等会儿回家之后再说。”我和哥哥一时竟面面相觑,不知该如何面对母亲。回家后,母亲未曾训斥我们哥俩,而是为我们做了一大桌子丰盛的菜肴,饭后母亲对我们说,“自从家里做了生意,所有人都一心扑在饭店上,忽视了你们俩,我知道你们打架不对,但身为你们的家长,我们失职了,所以妈妈和家里人做了重大决定,从今天开始不再去羊肉馆了,陪伴你们健康成长。”

        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母亲总算将我们哥俩送进了大学校门,让我们在她的脊梁上向更高的地方迈进,两鬓斑白的头发是岁月的见证,眼角的细纹是青春的痕迹。母亲是倔强的、是顽强的,她身上那种敢于拼搏、不怕苦累的劲头使我敬佩万分。如今,回想起母亲当年的种种不易,我就想好好孝顺她,让她不再吃苦受累,但事实上怎能拗得过倔强的母亲。“叮咚。”晚上,手机上传来这样一条微信,“儿子,妈随隔壁你婶子去山里摘花椒了,听说今年花椒不差,摘一斤两块五,别操心,山里凉快,妈心里掂量着呢。大晚上别打电话了,你早点休息。”我默默地回复了一条:“好、好、好。”

        夏老虎如此凶猛,太阳似乎要把大地蒸熟一般,我望着蔚蓝的天空,脸颊的汗水和泪水掺杂在一起,不知是太阳辣的刺眼,还是心疼在烈日下摘花椒的母亲……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