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又到一年椒红时

2022-08-24 20:05    来源:储运中心    作者:党博

        立秋时节,家乡的花椒熟了,又到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摘椒季节。花椒在韩城已经有上千年的栽培历史。韩城市因为“七山一水二分田”的独特地理条件和适宜花椒生长的气候条件,造就了韩城大红袍花椒粒大肉丰、色泽鲜艳、香气浓郁、麻味纯正的独特品质,这足以让我们每个韩城人为此感到自豪和骄傲。在我的记忆中,我童年的暑假都是在摘花椒中度过的。

        每年一放暑假,我和妹妹尽快完成暑假作业。父亲会提前给我们准备好饮料,方便面、西瓜等吃的东西,母亲会用一天的时间做上许多的馒头,备好饭食,做好摘花椒的前期准备工作。

        早上四点多,天还没亮。父亲就催促母亲尽快给我们做早饭,等到早饭熟了,父亲一遍又一遍地叫醒熟睡中的我们,起床后的我们吃过早饭以后,给瓶子里灌满水,挎上荆条编制的篮子,带上一天的干粮,拉上架子车就开始了一天的摘椒生活。

        到了地里,我们都各自挑选繁盛的花椒树,母亲在花椒树下面铺上缝制的袋子。摘花椒是一件很辛苦的事,花椒树上长满了尖刺,稍不留神就被刺扎,摘完花椒的手摸一下脸,脸上又麻又痒,那感觉无法形容。地里面繁盛的花椒压弯了枝条,有的一朵好大,我一个手掌都抓不住。高处和枝头的花椒一般都具有挑战性,父亲提前给我们自制了好多摘椒工具,用细钢筋做的长铁钩,一头挂在树上,一头挂上装满花椒的笼,树枝便被拽了下来;有的是用一根绳子一头绑上一个小铁钩,一头绑上一根铁柱,铁钩挂在树枝上,用力拉下来把铁柱插到土地里,一枝高高的树枝又被拽了下来,花椒轻轻松松地就被采摘了。

        快到中午的时候,太阳越晒越大,我们的肚子也都饿得咕咕叫,父亲让我们都休息下,在地头我们食用了提前准备好的干粮。短暂休息过后,我们都加快了采摘进度,虽然烈日当头,但是我们都干得热火朝天。到了傍晚时分,全家人推着满车沉甸甸的花椒走在回家的路上,一个个脸上都露出灿烂的笑容,一天辛苦的劳作已经转化为美好的心情。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付出了得到收获才是满满的幸福。

        参加工作以后,我们摘花椒的次数越来越少了。每年花椒成熟的时候也没有空余时间回家帮父亲采摘,父亲年龄也大了,慢慢也干不动了,我们都劝父亲不要摘花椒了,可是父亲舍不得他的花椒树,坚持每年都要采摘。最近几年交通也方便了,回家的时候父亲把花椒放到车上拉回来,再也不用人力提回来了。

        如今,在城市住久了,虽然已到摘花椒的季节,却浑然不知。那段父亲站在老屋门前召唤,椒香弥漫了整个村子角角落落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摘花椒,已经成为我童年最深处的记忆,那种熟悉又温暖的味道值得我一生回味。

下一篇:老家的核桃树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