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老家的核桃树

2022-08-25 10:21    来源:行政管理部    作者:朱环

        在老家的大门口,有两棵核桃树,这是我出生的时候爷爷栽下的。岁月荏苒,历经二十多年的茁壮成长,躯干长了一圈又一圈的树轮,枝繁叶茂,它们就像两位强壮的门神,无论春夏秋冬,永远守护着我的家,而关于核桃树的童年记忆也成为我心中最美好的画面。

        每到春天,核桃树的枝条上便挂满了一串串绿色的花穗。如小指粗细,肉肉实实的,一朵挨着一朵,相互簇拥,随风飘舞。这便是核桃花,美得清新、秀丽,为房屋增添了几分颜值。核桃花不仅好看,也是一种美味的食材。小时候,每次回家奶奶都要做一大盘我最爱吃的清炒核桃花,她先去掉核桃花柱上的花穗,将花柱洗干净放到沸水里焯一下,焯好后过凉水、切成段,烧好热油后在其中加入干辣椒、核桃花柱和韭菜,翻炒两三分钟,一盘山珍美味就做好了,尝起来清新爽口,这是春天的味道,也是最香甜的回忆。

        八月,盛夏未央,烈日南下,我和父亲有一项重要的任务——打核桃。父亲拿着长长的竹竿负责打,我背着竹筐,负责在树下捡核桃。父亲的手法很精准,一棒下去核桃就噼里啪啦地往下掉,有的顺着树枝滑下来滚得老远,有的刚好落在我面前,不一会儿就捡满一竹筐。打核桃时我特别害怕树上的一种虫子,学名叫黄刺蛾,我们当地人叫做“小老虎”,起这个名字的原因是它像老虎一样厉害,蜇人非常疼,并且疼痛会持续好几天。每次遇到,我都要避之不及。打完核桃还需要将青皮去掉,奶奶把刚落地的核桃装到塑料袋里,扎紧袋口,堆放在墙角,捂上一周左右,青皮就可以很轻松地剥下来,剥皮过程中要戴好皮手套,否则双手会被核桃皮染成青黑色,很难洗净。青皮核桃历经采摘、去皮后,砸开外壳撕去核桃仁上的黄色薄衣,细细品尝,味道清甜可口、油脂四溢,吃完会有满满的幸福感。

        岁月斑驳了年轮,却无法让心中的记忆褪色。每当我回到村里走到老家的大门口,看着阳光透过核桃树叶洒下,仿佛又看到小时候的我在树下捡青皮核桃、吃清炒核桃花的画面,好像一切都没有走远……

下一篇:父亲的小菜园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