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父亲的小菜园

2022-08-22 00:00    来源:规划发展部    作者:惠英

        年逾七旬的父亲一个人在老家住,身体好,闲不住,不仅种了一些庄稼地,还在后院开辟了几个菜畦。他常说活动活动有益健康,菜畦旁边是柿子树,再旁边是石榴树,中间还夹着一棵小小的桑树,每到夏天,浇水、施肥,父亲每天都是忙得不亦乐乎。

        中间窗户下面那棵石榴树,五月份红花绽放,满院清香。父亲就每天对着那些花念叨着,“这个花枝上留不住。这个花能长石榴,不能碰,掉下来就会少个果实。”尽管经常对着满地的石榴花感叹一番,但是看着还是结果的花朵,倒也满足。别看桑树小,结出来的累累硕果,却够我们一大家人尝鲜,甜中微带酸味,吃起来不腻味,比外边买来的既新鲜又美味,得到一家人的喜爱。扁豆、苦瓜、丝瓜错落排布,父亲就用竹竿引到墙头上,挂满了花朵和果实的蔬菜成了小院一道别致的风景线,花花绿绿的,招蜂引蝶。

        每次回老家的时候,最喜欢干的事情就是给父亲帮忙。或插竹竿绑瓜架,或浇菜锄草,忙得额头直冒汗。忙活完了,临走的时候总是大包小包,带得满满当当,有的人看了就开玩笑地说,“上班又不是没钱买菜,费这个劲干吗?”我就笑着回答,“这可是纯绿色蔬菜啊,再说我可是农民的孩子。”

        别小看种菜这档子事。每年正月初十前后,父亲就整出饭桌大小的一块地,用薄膜覆盖,育上生菜、菠菜等菜苗。每天早晨起床第一件事就去看看菜苗出土没有,待菜苗长大一些,下一步就是把它们移到菜畦里。随着天气一天天变暖,很快就绿油油一片了。到了4月份,生菜叶子变得硕大肥厚,一棵有小盆子大小,菠菜叶子有半尺多长,青绿一片,让人看了觉得生机盎然、神清气爽。待到5月下旬,生菜、菠菜吃完,就种上黄瓜、豆角。黄瓜、豆角吃完了,就种上耐寒的小白菜,一年三种三收。

        一到夏末秋初,看吧,墙面就像绿色的瀑布,上面镶嵌着五颜六色的小花,带着黄花的黄瓜、顶着蓝花细长豆角的豆角架。皮厚籽大的扁豆在绿叶里拼命往外长着,拳头大的红石榴,正在咧着嘴笑着迎接来参观的人们。蜜蜂飞舞、蝴蝶翩翩、小鸟啾啾。

        小院一年四季花团锦簇,热闹的景象让父亲喜乐,更让我们舒心安然,我们打心眼里喜欢父亲的小菜园。

上一篇: 老家的核桃树
下一篇:奶奶的织布机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