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秋天的第一顿火锅

2022-09-09 15:45    来源:华龙公司    作者:王宁波

        俗话说:“生活是需要仪式感的。”秋天里的我们也应如此。错过了“秋天的第一杯奶茶”,我原本心里是有点失落的,哪知还没等我缓过神来,几个朋友便邀约开启“秋天的第一顿火锅”。我顿时心情大好,积极响应这个“号召”,兴高采烈地准备参加周末的火锅聚会。

        干净整洁的空间里,一些拱形设计的墨蓝色屏风整齐地排着队,一个个小隔间就此形成;暖黄色的灯光下,精巧别致的民族风桌布格外惹眼;几个月牙形的小碟子摆在桌上,装着各种馋嘴小零食和切好的水果块;桌子的中央放着一个很大的土锅,里面的火锅底料正在开水里沸腾,等待着与各种荤菜、素菜一同起舞……一切的布置都让人赏心悦目,朋友打趣说,“秋天的第一顿火锅嘛,当然要有个好点的‘配置’。”经朋友这样一说,一顿普通的火锅变得颇具仪式感。

        待到将排骨、鱼肉、牛肉等荤菜放进锅里之后,我们几个朋友一边吃着瓜子、花生等小零食,一边天南海北地畅聊着。旁边的小碟子一点点变空,而我们的内心却一点点变得丰盈起来,这不只是因为环境清幽、菜品丰富,更多的则是因为吃火锅的氛围十分浓厚。看着冒起的一团团热气,涮着自己喜欢吃的菜,闻着扑鼻而来的鲜香,品着嘴里辣爽鲜美的味道,喝着现榨的解腻果汁,这一切的一切既熟悉又遥远,一种“久别重逢”的喜悦之感在心底慢慢荡漾开来。

        谁说火锅只能在冬天吃?秋天的火锅一样味美;谁说秋天只能有“第一杯奶茶”?秋天的第一顿火锅一样可以吃得很嗨。现在才觉得,吃火锅“吃”的不是菜品本身的味道,而是一种洒脱、畅快的心情,一种能够让你细数时光流转的仪式感。也就是说,如果你吃火锅,只是单纯地为了饱腹,为了满足物质需要,那么可能就很难关注到这件事所带来的精神享受。在我看来,要想让吃火锅“吃”得更加有滋有味,就要学会“品”心境,如此就可以很容易地感受到“秋天第一顿火锅”满满的仪式感。

        法国著名雕塑家罗丹曾经说过,“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言下之意就是:我们平淡如水的生活里其实蕴藏着各种各样的美,它们等待着我们用自己那双慧眼去发现、去珍惜。细想之后,我猛然觉得,我们的生活中缺少的不是各种“第一次”,而是那种猎奇、细腻的感受。正如吃秋天的第一顿火锅一样,如果你注重的只是“吃火锅”,觉得只是提前在秋天吃了火锅而已,并没有特别之处,那你就很难品出“吃”的心境和仪式感了。

        在秋天里,吃着第一顿火锅,思绪慢慢地飘向远方。才明白,火锅里掺杂着浓浓的情意、藏着慢慢地时光、沸腾着我们的故事……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