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用秋天写一首散文诗

2022-09-09 16:03    来源:炼铁厂    作者:王朋

       她是老舍笔下诗境济南里画龙点睛的一笔;她是郁达夫笔下最好的去处;她是刘白羽笔下美丽的伊犁河谷,她是秋,是如诗如画的秋,是令人如痴如醉的秋。

       西北的秋天说来就来,哪怕一日前还是阳光暴晒、酷暑难当,来阵风,下场雨,一夜之间秋就粉墨登场了。西北的四季,有着不同的迷人之处,我独爱秋的明媚、清朗和诗意。秋高气爽,酷热的天气一去不复返,被夏主宰的人与草木终于可以喘口气,歇歇脚,走进这诗写一般的秋季。

       秋天,一切都是那么明媚。阳光收敛了暴脾气,洒下柔和的光辉。天地之间,充盈着金灿灿的光芒,那光芒不灼人,也不咄咄逼人,是清透的,是润物无声的,如水一样流淌。大雁驮起了一缕阳光,飞向南方;树叶收藏起一缕阳光,飘向大地;稻谷留住了一缕阳光,换上丰收的金装;玉米包住了一缕阳光,咧开了金灿灿的嘴巴。我想,明媚如果有颜色,那一定是金黄色,是秋的阳光、秋的落叶、秋的谷物,温柔了天空、温柔了视线。

       秋天,一切都是那么清朗。天高云淡,水浅风柔,远山把天撑到最高处,树木把大地踏向更深处,天与地,豁然开朗,留下一望无际的瓦蓝,洗着夏日的尘埃。云朵是慢的,流水是慢的,风是柔和的,水是清浅的,就连往日的秋虫声,都变得可亲了,尤其是夜晚,清夜无尘,月色如银,水洗一般,透着明白的光。秋虫躲在碎瓦旧砖的底下,卖力地吟唱,吟唱属于它们最后的清歌。徐徐凉风,拨弄着月亮前的流云,轻罗小扇,流萤点点,好像清澈的泉水流进了秋的诗心。

        如果我是画家,我一定会用秋天金黄火红的落叶、成熟的庄稼画上一幅明亮的画;如果我是歌唱家,我一定会与秋天的泉水、小溪、飞鸟、虫儿,唱一首大合唱;如果我是诗人,我一定会用秋天的原野、流云,写一首壮阔的诗……但我更想做一个散文大家,用秋天写一首散文诗,记录她用颜色写出的句子,用声音写出的韵脚,用清风、明月写出的“绝句”。但我只是一个普通人,一个沉醉在秋天的过客。

下一篇:初秋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