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夏秋绝伦演奏

2022-09-15 00:00    来源:能源管控中心    作者:张小燕

        前段时间夏秋交替之际,周末晚饭后闲来无事,几个好友约去朋友茶馆小聚一番,一进门,我耳边一亮,就被蛐蛐的叫声吸引了过去。循声望去,在东边后窗户上挂着一个一个小竹笼,毫无悬念蛐蛐肯定就在那里。我三步并作两步走到窗前,朋友笑着说,前几日一个老者送的,听着蛐蛐的叫声,我们异口同声地说有儿时秋夏的感觉。

        在静谧的茶室,蛐蛐响亮的叫声,不仅没有给茶室增添聒噪,反而多了几分灵动,没有让来客觉得烦躁,倒是给大家增添了不少欣喜和兴奋,把大家的思绪一下子拉到儿时的乡村、田野,正如一曲天然绝伦的演奏。

        朋友说,自打老者送来蛐蛐后,茶馆的来客悄然增多,大家认识的、不认识的,时不时都会围绕蛐蛐或长或短地拉着家常,蛐蛐似乎成了这几日整个茶室的“角”。想是大家放下工作的疲惫,把自己的注意力和情感投入到这个给予童年故事的“灵物”上,不自觉间紧绷的神经松弛下来,满目柔软,心情愉悦地享受片刻的闲情逸致。

        自打从朋友茶馆听完蛐蛐的叫声之后,我甚是牵挂蛐蛐的演奏。晚上在客厅歇息,沙发下面突然传来一声蛐蛐的叫声。为了确认蛐蛐真的临时歇脚我家,我关了电视、调小了手机音量,安静地聆听着,尽可能不去打扰蛐蛐的演奏,好让这美妙的演奏声响彻整个客厅。我知道,一年就是这么一段时间能够听到蛐蛐叫声,倘若不小心错过了,就得等到下一年。

        想起小时候在农村的夜晚,无论是在田间地头还是房前屋后,都会有连绵起伏的蛐蛐叫声。那时候我们喜欢晚饭围坐在院子里吃,大人们吃饭聊天,小孩子边吃边打闹。抬头,满天繁星点缀在空中,调皮地眨着眼睛;俯耳,蛐蛐的叫声环绕在院落,时高时低,像极了演奏的艺术家。

        亲爱的朋友们,让我们来一场说走就走的乡村之旅,听一场蛐叫蝉鸣演奏会吧,与这自然之音来一场最美的邂逅。这世间,清风朗月、落日晚霞、蛐叫蝉鸣,最抚凡人心!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