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秋与秋雨

2022-09-20 00:00    来源:计划财务中心    作者:刘小敏

        夏天随着蝉鸣匆匆逝去,一场温润的雨宣告了秋天的来临。

        细密的秋雨从天幕缓缓落下,落在唰唰作响的树叶上,落在曾被夏日的烈日灼烧得滚烫的柏油路上,落在还没来得及关的玻璃窗上,落在一颗晃荡地期待着秋天的心上……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唐代大诗人刘禹锡的锦绣辞章钻进我的耳朵里,钻进我的心里,挠得人心头发痒。秋天怎么不是一个美好的季节呢,没有春日的匆忙,没有夏日的燥热,没有冬日的寒冷,世界仿佛在秋日里慢了下来,让你多了些时间,多了些精力去感受你的生活,去感受秋天的温柔。

        秋天,最惹人喜欢的便是秋雨吧。点点滴滴的秋雨不似夏天的雨那么激烈,总是匆匆地来、匆匆地走。它是那么温柔地降临到世间,然后那么温柔地离开,留给人无限的想象。想象一下这样一个场景:秋天驱走了夏天的燥热,带来了冬天的一丝凉意,百无聊赖地窝在沙发上,捧着一杯热奶茶也好,咖啡也罢,你喜欢就好;电视上投屏你最爱的电影,窗外是温柔洒落的秋雨,敲打窗户的声音仿佛情人的耳语,慢节奏的生活十分静谧,这是独属于秋天的体验,也是独属于秋天的温柔。

        如果说夏天是一个活泼爱闹的少年,那么秋天就是褪去青涩的青年;夏天是海浪激流,秋天是溪水潺潺;夏天的太阳是热烈的拥抱,秋天的太阳是安静的抚慰。

        秋雨丝丝,秋风阵阵,似琴如瑟,惹人心醉。秋天的雨似乎自江南水乡走出的女儿,它就那么静静地立着,不争不抢,只是浅浅地笑着,便有千种情愫、万种风情。若你伸出手去触摸它,一定是什么都刚刚好的程度,不热不冷的温度,不急不缓的降落速度,总是柔软的、细腻的。

        秋雨连同一整个秋天,都仿佛是戴望舒笔下撑着油纸伞走过雨巷的倩影,是模糊的、是梦幻的,是承载着所有情与爱的想象的。正因其不可捉摸而惹人注目,正因其不可探究而引人深入,秋天天然带着一种毫无攻击性的神秘感,是梦、是美,是消亡与诞生。

        秋风带下秋叶落在我的掌心,树纹和掌纹相映,别有一番意趣。抬起头,秋天的天空也是如此澄明,天空一无所有,仍旧给我安慰,丝丝秋雨落在脸庞,沁润游子心。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