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难以割舍的家国情怀

2022-09-23 00:00    来源:规划发展部    作者:樊丽娜

        金秋时节,昼夜温差增大,清晨时分的空气中已经开始弥漫着丝丝凉意,我裹了裹身上稍显单薄的外套,准备去熟悉的摊点买早餐,然后开启自己崭新的一天。香气缭绕的包子铺里,早已聚满了买早点的人,有穿着西装的上班族,也有背着书包的学生,在氤氲的热气里,每个人的面庞都是那么平静和安逸。这种发自内心的坦然和满足,无疑是国家在风雨兼程中拼尽全力为我们换来的生活底气。

        从1949年10月1日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广场上冉冉升起,从毛主席掷地有声地面向世界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式成立开始,“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信念,已经深深镌刻在每一名共产党人的骨子里。所以这些年,无论洪水、火灾、地震还是金融危机,只要百姓生活陷入困顿,百姓生命遭受威胁,国家总会坚定不移地站在我们身边,用自己伟岸的身躯庇护着我们每个人。其实,每每看到国家在危难面前挺身而出,我都会百感交集:人们常说“有国才有家”,只有国家安稳、强盛,我们普通百姓的生活才能安稳、宁静。

        我曾看过一篇报道,说三大战役结束后,毛主席在接受米高扬的采访时表示,“我们的国家和人民长期遭受内部和外部敌人的压迫、剥削、蹂躏、摧残,弄得十室九空,民不聊生,朝不保夕。各地区一经解放,首先出现的就是衣、食、住与工作问题。”所以新中国成立后,国家首先解决的是民生问题。

        年幼时,我曾无数次听爷爷说自己那段缺衣少食的艰难岁月。因为战争,他每天都活在担惊受怕中,因为指不定哪天睁开眼就会发现自己的村子成了敌人炮火攻击的对象。纷飞的战火中,没有人可以安稳地种地,缺衣少食是常态,为了活下来,他吃过野菜,甚至扒过树皮,做梦也没有想到会过上衣食无忧、恬淡舒适的晚年生活。所以爷爷那辈人,对国家的感恩之情尤为强烈。父辈与祖父辈们生活状态的鲜明对比,也让我对祖国产生了强烈的感激之情。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如今,中国早已经摆脱了内忧外患、民不聊生的艰难境遇,并一步步逆袭成为世界政治、经济、军事、科研领域的中坚力量。国家的强盛,带给我们的是满满的自信心和踏实感,所以,在国庆节期间,我还想为祖国母亲送上自己最诚挚的祝福:愿我们可爱的祖国长治久安,再创盛世繁华!

上一篇: 秋与秋雨
下一篇:秋的遐想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