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秋的遐想

2022-09-23 00:00    来源:党群工作部    作者:李洋

        秋天的景致是庄严肃穆的。当我们仰望天空,看着那大朵云儿挂在半空且拉得很低,触手可及般;还有的时候,云儿好似躲了起来,不见一朵,仰天竟看到湛蓝的天空,地阔天宽般。秋天的云儿有时和宫崎骏里的画面一样虚空幻妙,天马行空地思潮飞翔;有时又似那爱琴海一样的宝石蓝,蓝的浪漫,蓝得沁人心脾。两种不同风格的云,给人的视觉感触皆是生动、美妙和动人。

        今年夏季的雨犹如那啜泣的姑娘一样,祖国大地被她的泪滴浸湿得太过湿润,我们还没感到夏的炎热,转眼就已进入秋天。然而今年的秋天犹如那坚强的男子一样,他把秋的秉性展现得淋漓尽致。看那自然万物,秋的天,万里无云,让人心旷神怡;秋的地,金黄灿烂,大地丰收。秋的人们,恣意地行走于这天地之间,再也无暇顾及炎热和雨滴的烦忧。他像一个坚强的男子不遗余力地使出浑身解数,并尽情释放着他所附属和依附的一切,好似在给夏姑娘呈现这一切,让她忘却烦恼,忘却悲伤,看向那金光灿灿秋的世界和秋的明朗。

        近日,我会时而仰望天空,看那随风而懒洋洋地浮着的云朵,风去哪里,云朵就跟着去哪里。它漫无目的地游走着,我看着它,它亦望着我,好似对我说着:“嘿,瞧!风儿伴着我,看我多自在,看我周围的蓝床多么美、多么浪漫!”确实美,确实浪漫,我心里说。看秋云,它挂在半空,俯瞰万物,晌午的时候阳光盛气凌人,它看到后,立刻就会飘在人的上头,用它那悠闲散漫的身躯为人们遮挡那炙热阳光。人们不觉阳光的灼疼,望着云儿,对着它笑。

        我也会迷恋这秋的大地,没有夏的活力四射的热情,却有了庄严而肃静的姿态;瞧那些花儿,虽没了夏的艳丽夺目,呈现给我们的只有黛玉般的怜香惜玉;再听傍晚那小动物们歌唱的乐响,那声响没了夏音的那种尖锐和洪亮,送至我们耳畔的是那沉稳悠散的旋律;再看农民伯伯们望着、捧着金灿灿的饱满五谷,他们笑容满面像绽放的向日葵般灿烂。这秋的一切景致是多么温馨,多么浪漫,多么富有情调……

        秋,它虽不及春的妩媚,不及夏的激情,不及冬的威严。但它有一份成熟,它就像一位从容自如、处之泰然的中年人,他将这份成熟的气息洒向天地万物,让万物在这秋意绵绵、春华秋实的环境中吸吮着一切,享受着一切,呈现这一切。我闭目沉思,对秋说:秋天啊,你走慢点……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