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服务 冶金信息

创新工作室里的“扭亏增效攻坚战”

2015-09-22 14:31    来源:

  今年初以来,受市场供大于求矛盾的影响,国内钢材价格持续走低,钢铁企业经营困难。7月份,中国钢铁工业协会CSPI中国钢材价格指数较年初下降了24.5%;同期,炼钢生铁制造成本下降了15.6%。今年1月~7月份,重点钢铁企业的亏损面同比上升18.81个百分点。面对困难形势,钢铁企业纷纷打响了“生存保卫战”“扭亏增效攻坚战”。

  职工创新工作室,是企业技术和管理创新的活力单元,是广大基层劳动者立足现场创新创效的舞台,也应该成为“战危机保生存”的战斗堡垒。本文和大家分享了鞍钢集团是如何从基层点燃“扭亏增效”的“火种”,从一个人发展到一群人,从一个团队影响到一个企业的。我们希望这个“火种”的力量能够放大到全行业,照亮钢铁行业扭亏增效、转型升级之路。

  8月份,经过职工创新工作室的集体点拨,由鞍钢股份热轧带钢厂1780生产线设备作业区卷取班点检员王国光主导完成的“热轧分卷线钢卷内圈无划伤技术的研发与应用”项目获得冶金科技奖二等奖,这是鞍钢历史上首位获此荣誉的一线职工。

  眼下,鞍钢集团102个各级职工创新工作室围绕生产经营任务开展的创新实践活动,不仅解决了多项生产难题,创造出大量技术成果,而且点燃了职工创新创效的热情。近3年来,鞍钢集团7个公司级职工创新工作室自陆续成立以来,到今年8月份,共组织技术革新3202项,取得发明成果107项,实现成果转化2657项,获得发明专利25个、实用新型专利49个,累计实现创效2亿多元;24个厂级职工创新工作室共组织技术革新727项,完成发明成果55项,成果转化86项,获得发明专利75个、实用新型专利111个,创效超亿元。

  创新工作室正成为鞍钢“扭亏增效攻坚战”的中坚力量。

 

“五有”创建点燃基层“火种”
  2012年3月22日,在毛主席批示“鞍钢宪法”发表52周年纪念日当天,鞍钢集团举行了李晏家创新工作室、李新林创新工作室揭牌仪式,成为首批鞍钢集团公司级职工创新工作室。自此,鞍钢集团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全面启动。
 
  3年来,在越来越严峻的市场考验面前,鞍钢职工创新工作室犹如雨后春笋大量涌现。
 
  如何打造岗位创新载体与平台,汇聚基层的创新“火种”,鞍钢集团鞍山钢铁公司、攀钢、鞍钢矿业各显神通,在提升创新工作室的创建水平和创新效率上下功夫。通过现场授课、导师带徒等方式,促进创新经验共享交流,不断扩大创新工作室的辐射面、凝聚力和影响力,使职工既出创新成果,又得到锻炼成长。
 
  鞍山钢铁公司制定下发了《鞍山钢铁集团公司职工创新工作室管理办法》,明确创新工作室必须有核心带头人、有创新团队、有攻关项目、有创新成果、有场地经费等“五有”创建条件,各部门积极为职工创新工作室的发展创造条件:工会注重抓好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并加大对职工创新工作室建设的支持力度,为每个公司级创新工作室投入3万元建设经费;人力资源部把公司级职工创新工作室培训纳入公司职工培训计划,并在“员工创新支持计划”立项中,加大对创新工作室的倾斜力度,11个创新工作室攻关项目进入“员工创新支持计划”项目;科技质量部开通绿色通道,实施职工创新工作室快速立项,把原来由各单位管理的C级科研项目划归到股份公司层面进行管理,从项目申报、立项审查、成果审定到经费投入,先后为7个职工创新工作室快速确立20个科研项目。
 
  攀钢人力资源部、工会完善了技能大师创新工作室和劳模创新工作室的相关制度和奖励办法,改善创新工作室条件。他们制定了“攀钢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管理办法”,以劳动竞赛活动激发了职工工作激情,并开展劳模先进、技能大师和优秀班组长传经送宝走访交流活动,促进现场基础管理上台阶。目前,攀钢已命名了23个技能大师工作室、11个劳模创新工作室。
 
  鞍钢矿业集团将创建职工创新工作室列入弘扬“鞍钢宪法”精神、深化新时期“两革一化”活动的长效机制建设范畴,着力将职工创新工作室打造成打胜降本增效攻坚战的堡垒、创新成果的孵化器、培育创新型人才的摇篮,积极为职工群众搭建锐意进取、发挥作用、展示才能的舞台。目前,该公司共建立起以各级劳模和高技能人才为领军人物的厂级以上职工创新工作室28个,辐射作业区级职工创新小组202个。
 

  今年上半年,鞍钢矿业累计开展技术攻关、技术研讨、技能培训、技术交流等活动516次,总结推广先进操作法96项,取得技术创新成果303项,累计创效1641.19万元。

 
从一个人走向一群人
 
  不久前,已经成立3年的鞍钢炼铁总厂的李新林创新工作室“乔迁”了。新的创新工作室配备了更加完备的设施设备和专业技术书籍,同时,也进一步健全了相关管理制度。“软件”和“硬件”的双提升,为职工创新工作室的成员们更好地开展创新工作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和氛围。“如今大家的创新热情更加高涨。”不善言谈的李新林,一说起创新工作室便激动不已。
 
  3年来,李新林创新工作室,共吸引了2200余人次参与创新活动,确立完成创新项目326项,为该厂生产设备的稳定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走过了11个年头的鞍钢炼焦总厂李晏家创新工作室,由最初的创新小分队发展成为职工创新工作室,成功地将全厂致力于创新的职工凝聚起来。如今,这个工作室平均每年完成技术创新成果140余项,创效1200余万元。
 
  …………
 
  鞍钢在开展职工创新工作室活动的过程中,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注重将高技能人才、技术技能领军人物、劳动模范作为创新工作室的带头人,运用他们身上强大的创新感召力、凝聚力,带领更多的职工加入到创新行列中来,创新正在从一个人走向一群人。
 
  “一线是根基,技术是抓手。”这是鞍钢职工创新工作室成员的心得体会。在鞍钢股份中厚板厂,2012年成立的厚板线田宇精点工作室打破了作业区管理界面,实现跨专业高效协作,成功实施了减少钢板轧制压痕等60项技术攻关,累计创效达2000多万元。在鞍钢矿渣开发公司,以劳动模范名字命名的谢军-刘丽娜创新工作室,带领职工通过技术创新,实施了热风炉操作按钮改造、空压站循环水改造等重大项目,在提高生产线的设备运转率、促进生产线高效平稳运转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不仅如此,作为上下工序链条上的创新平台,鞍钢股份热轧带钢厂张福多创新工作室与李超创新工作室,围绕热轧板卷塔形等问题,从工艺和设备等方面开展联合攻关,有效提升了产品的成材率和客户满意率。下一步,这两个工作室还将在酸洗板轧制等方面继续开展联合攻关。
 

  “创新无界限。职工创新工作室联合起来,变过去‘单打独斗’为‘协同作战’,有利于让我们把这场‘扭亏增效攻坚战’打得更漂亮。”张福多说。

 

来源:中国冶金报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