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第五届白云鄂博资源战略研讨会召开,魏栓师提出—— 齐心协力开发利用好白云鄂博资源

2022-08-19 21:45    来源:中国钢铁新闻网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刘加军 报道 
记者 白立新 摄影
 
  “白云鄂博是包钢的源头,齐心协力开发利用白云鄂博资源是我们共同的职责和使命,落实好白云鄂博资源战略,对满足国家新材料、新能源的重大需求具有重要意义。”8月18日,在由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包钢集团)主办的第五届白云鄂博资源战略研讨会上,包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魏栓师这样表示。
图为会场
  国家自然资源部矿业权司副司长杨永刚,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厅长孙俊青,中国稀土学会理事长李波,以及众多科研院所、高校领导和专家,包头市相关部门、地区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包钢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孙国龙主持。
  魏栓师从历史、现实和发展的维度分享了齐心协力开发利用白云鄂博资源的重大意义和责任使命。他表示,齐心协力开发利用好白云鄂博资源,从历史来看是“齐心协力建包钢”的生动实践,从现实来看是“齐心协力建包钢”的根本任务,从发展来看是“齐心协力建包钢”的传承要求。
图为魏栓师致辞
  魏栓师表示,60多年来,包钢集团始终坚决贯彻党和国家的资源战略要求,从“以铁为主、综合利用”,到“铁稀并举、综合利用”,再到“优化钢铁、突出稀土”,直到现在的“以稀土为重心的战略转型”,始终将钢铁和稀土作为车之两轮,钢铁支撑着稀土的发展,稀土的低成本采、选优势使得稀土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成长,这种相生相伴、相互支撑、不可分割的资源开发利用模式,既是白云鄂博资源多金属共伴生矿的特殊性决定的,也是党和国家对白云鄂博资源综合利用的科学决策决定的,更是经过了包钢68年发展实践检验证明了的正确路径。
  对于如何齐心协力开发利用白云鄂博资源,魏栓师提出做到“三要”:一是要不断认识好白云鄂博资源,进一步查明矿床成因,掌握资源分布及赋存特性,探明深部和外围矿产资源量,对其做出更加科学的定位与评价,为推动资源深度研究、绿色开发与高效利用奠定基础,为国家提供产业发展的重要决策依据;二是要深入研究好白云鄂博资源,进一步补齐包钢集团科研能力和创新人才短板,希望国家顶尖科研院所和大学,充分发挥“国家队”作用,集聚各类资源,把论文写在白云鄂博大地上,在白云鄂博稀土资源研究与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国家稀土新材料创新中心创建等方面,给予包钢集团更多关注和支持;三是要保护开发好白云鄂博资源,帮助企业制订经济合理的资源保护、开发利用及储备政策,形成长远发展保护规划,加快先进生产工艺和设备应用,加强绿色矿山、智慧矿山建设,不断提升资源集约化节约化利用水平。
图为孙国龙主持会议
  据悉,白云鄂博是国家宝藏、世界稀土的巅峰,也是包钢建设发展和内蒙古现代工业化的源头。白云鄂博资源开发利用历来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70多年的白云鄂博资源研究与开发利用,倾注了党和国家几代领导人,以及我国无数科学家的心血和智慧,落实好白云鄂博资源战略,对于满足国家新材料、新能源的重大需求具有重要意义。1963年、1965年,国家两次召开“4·15会议”,确定了白云鄂博资源开发综合利用方针。从2017年至今,包钢集团已4次成功举办白云鄂博资源战略研讨会,吸引和集聚了众多国内相关领域顶级院士、专家,对白云鄂博资源研究、开发、综合利用提出了具有重要影响的意见建议,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有力提升了资源综合利用水平。
  会议期间,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城市地下空间及能源学院名誉院长何继善,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毛景文,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教授武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教授姜涛,中国地质调查局全球矿产资源战略研究中心名誉主任、首席科学家王安建,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范宏瑞,中国五矿首席科学家、长沙矿冶院总工程师陈雯,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矿物研究室副主任李以科,包钢集团地采选首席技术专家赵永岗围绕白云鄂博资源发展战略与规划、矿床成矿过程和资源、勘查技术研究应用现状及发展趋势、含铌战略资源综合利用等,全方位多角度阐述了对白云鄂博的成矿过程、岩体结构、预测潜在矿产资源等新的重大突破,对白云鄂博铁、稀土找矿的新研究,对稀土、萤石、铌等资源综合利用和技术创新的新探索,集中展示了新时代对白云鄂博矿产资源的新思考新发现新成果和新前景。学术报告之后,与会专家还围绕白云鄂博资源开发利用情况进行了研讨,达成了一定共识。
图为战略研讨会座谈交流会
  据悉,此次研讨会由白云鄂博稀土资源研究与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城市地下空间及能源研究院、内蒙古科技大学等单位共同承办。8月20日,与会参会代表将赴白云鄂博矿区实地考察。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