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夜路

2019-07-22 16:21    来源:炼铁厂    作者:吉飞鹏

        人生最难走的是夜路。

        人生最值得回味,能使人记忆深刻的也是走过的夜路。

        三十多年前,我还在上小学,那个时候学校离得远。上学要上下一座大沟,路上必经之路,有一座老土坯墙房子的破旧门洞和一间深黑望不到里的破窑洞。每次在夜色中经过那里,在想象里总觉得似乎有一种可怕的东西,仿佛我会被那无底的黑色吸引进去,这种恐惧的感觉深深刺激着我,促使我每次经过那里都要飞也似的冲过去,跑出老远才敢大口喘气。时至今日,这种刺激的时刻还是让人难以忘记。

        物质匮乏,家里连个闹钟也没有,就靠看月亮在天空中的高度和夜色的深黑程度来判断时间。常常醒了以后,鸡还没有叫,但是一看月亮好像低下来了,估计时间差不多了,于是就匆匆起床,洗一把脸,背上书包就走。

        那个时候,从来不会为自己找一个睡懒觉或者逃学的理由。不会觉得难走的路和漆黑的夜是负担,相反,只是单纯的背着夜色就欣然出发,无论寒冷,无论早晚。

        有一次早上到了学校,大门还没开,门口的路灯也没有亮,我于是就坐在墙根突出的砖棱上等着学校开门。黑暗里传来脚步声,是另一个像我一样早来的同学,两个孩子互相询问着,看谁知道究竟几点了,结果是谁也答不上来。再等了一阵,路灯还是不亮,两个人商量着,是不是来的太早了?于是又都回家,各自散去。

        学生们的早点都是从自己家里带的馍馍。条件差的,冬天就啃冰冷的馍,有的家长会给孩子们带上油泼辣子,更好的会带一点油炒的用小葱、芫荽和辣椒粉混在一起的小菜。早自习后,带着洋瓷缸子的同学就冲到开水房,缸子是那种圆口,蓝边,白色带着手把的大水杯子,对七八岁的小孩来说,那就是一个很大的饭碗了。里头放着掰好的馍和辣子、盐。有的还带着一点简单的菜。开水一冲一泡,这就是一碗很香很好的热饭了。

        印象深的是有的同学早点吃的是方便面。方便面是什么东西?这个名称对于第一次听到的人来说不可思议。做面吃是很麻烦的事情,在农村,吃一顿面要有面粉,要和面、揉面、擀面、再用开水下面煮面。竟然有人直接从袋子里掏出来一块卷曲发硬的面条,撕开装着调料的小袋子,用开水冲泡就可以吃上热乎乎的面条,而且闻起来还那么香。这对于农村的孩子们来讲,是一件极稀奇的事情了,那个第一个把方便面引入到我们生活中的同学,在我看来似乎是高不可攀的生活“在别处”了。

        那时教室里冬天要生炉子,学生们到了教室,头一件事情就是生火。生活的时候得把教室一两扇窗子打开,烟熏的厉害,否则人就都待不住了。孩子们总是要折腾上好一阵才能让炉子里的火稳定燃烧起来。即使这样,印象中有些同学的手上还有好些冻疮,或许,是在家里冻坏的也未可知,那个年代家里能生个火炉子应该都是很不错的家庭了。

        这样的日子过得恍恍惚惚,现在想起来,记忆好像水面的反光,有些清晰,有些已经被时间遮盖的隐隐约约。

        以后当然还走过许多的夜路,但是想想好像都没有孩提时那样的条件简陋,但是心境却大不一样。一想起那夜路,也就会想起那些纠缠在一起的时光,成为一段难以区分的混合记忆。那路上的月光也照在心底,在黑暗里淡淡的闪着光。

下一篇:播种钢铁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