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父亲的“三部手机"

2019-07-04 00:00    来源:能源检计量中心    作者:杜飞燕

        我的父亲是一名普普通通的瓦匠,从我记事起,父亲就每天起早贪黑、披星戴月的忙碌着,只要不是下雨天,我几乎都看不到父亲的身影,就这样一直维持着家里的生计并供我们姐妹俩读完学。

        一次,我回家探望父母,等到晚上9点多还不见父亲回来,再三询问母亲之后才知道,父亲是在赶工,当天就想把那家的活干完,为的是第二天能开始另外一家的“工程”,这样就能多挣点。

        “哎呀,这腿和腰都块疼死了……”说着,一个疲惫不堪的声音从院子传来,我起身从屋里慢慢走了出去。

        只见父亲弯着背,咬着牙齿,忍着疼痛将沾满水泥的上衣和裤子脱下,直接瘫坐在凳子上,翻看着自己手中的手机。他的头发早已被混在一起的汗水和水泥黏成了一片,脸上全是灰,被水泥腐蚀后的手指贴满了创可贴,我顿时泪流满面,胸口阵阵刺痛。

        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父亲为了不让我们辍学,每天起早贪黑干个不停。等我们长大了,他的身体也累垮了,也到了该治病的时候了,为了不给我们姐妹俩造成负担,他每天辛苦干活就是为了给自己赚点生活费以及医药费,他最常说的话就是,“不用买任何东西,我什么都不缺,把钱攒着,别乱花。”

        “爸,你怎么才回来?”我轻声问道。

        “你怎么来了?怎么也不给爸提前打个电话。”父亲扭过头,吃惊的望着身后的我说道。

        “爸,你的手机怎么了?”说着我便夺过他的手机,只见屏幕碎的几乎都看不到字迹,按键也几乎没有了反应。

        “没事,还能用,我又不玩其他的,我试过了,接打电话不碍事的!”父亲急忙解释道。

        这是父亲的第二部手机,也是我为父亲买的第一部手机,我清楚地记得,当时刚刚开始流行半智能手机,我没打招呼便买了这部回去,父亲当时就大发雷霆,说我乱花钱,硬是拉着我去城里退,当店员告诉他不能退货的时候,他才死了心,后来听母亲说为了这部手机,父亲心疼的好几夜都没睡好觉,硬是当宝贝一样用了整整5年。

        小时候家里很穷,基本的生活都没有保障,更谈不上这些当时所谓的“奢侈品”,父亲的第一部手机是一部二手机子,我清楚的记得父亲当时的工钱是一天25块钱,为了方便与学校还有我们姊妹的联系,他用100块钱买了它,一用就是7年多,这部手机我记忆最深刻,因为它承载了我们全家人美好的回忆。

        如今的我们早已长大成人,有了各自的工作,也组建了自己的小家,可父亲依然坚持干着自己的“老本行”,不管我们再怎么央求,他都不肯停下来,总说自己还能坚持几年。

        最近的一次休假,我又回了趟家,还是没有经过他的同意,为他买了这第三部手机,5.5寸的大屏幕,为他下载了他最喜欢看的今日头条、搞笑视频等,也将屏幕上的字号改了大点的字号,方便他看清楚。父亲依然说我乱花钱,说我不该为他买这么贵的手机,他用着浪费。但当我看着父亲戴着耳机享受着新手机给他带来的喜悦时,我知道是我错了,我早该尽孝了,以前是他爱我担心我,才不让我破费,而如今他已年迈,作为儿女的我就应当尽全力让他好好享受享受,不能再让他再为我担忧了。

        父亲的爱是含蓄的,父亲的爱是粗糙的。就像他这双贴满创可贴的手一样,不懂得如何去装饰,他总是默默的奉献着,很多时候是我忽视了对他的关怀。自此,我暗自发誓,往后余生,我会及时尽孝,尽我所能不让他受这么多的苦,让他多享点福。 

上一篇: 故乡塬上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