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一声师傅 一生师傅

2019-07-11 00:00    来源:能源检计量中心    作者:乔苗云

        学生时代,老师授予我们知识,陪伴我们从懵懂走向成熟;工作时期,师傅教会我们技能,使我们从成熟迈向成功。为了让越来越多的年轻职工能够熟练掌握技术,为基层班组不断注入新鲜血液,努力打造和传承工匠精神,一位技术经验丰富的师傅在“传帮带”活动中就显得尤为重要。能源检计量中心物理试验班的薛小青就是这样一位知心大姐。

        “小青姐,下班了还在教晓荣,我看她现在的技术水平已经相当不错了”班长李鹏关切道。

        “是不错,但我还是不放心,想利用休息时间多教教她”。

        薛小青,从事钢材质量检验工作十多年,拥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和丰富实践经验。临近退休年龄的她为了能够将更多的质量检验技术和经验授予年轻人。近年来,她收了两名徒弟,一直手把手“传帮带”,经常在休息或下班时间,实验室里总能看到她教导徒弟的身影。班里有人打趣的说:“这师徒关系跟母女似的,师傅仿佛一辈子都不会放心,当心徒弟哪天本领超强,将师傅一军!”

        其实,在薛小青的帮助下,徒弟的技术水平都已经突飞猛进,不仅能够独立完成钢材力学性能及工艺性能的检测分析工作,而且对于发生的钢材质量异常情况也能及时准确的判定处置。工作中善于学习、思考、总结的好习惯也已经被徒弟铭记于心,并践行于工作实际。与此同时,每名徒弟结合自身工作特点都已经总结出了一套自己专属的理论体系与技术方法。但是,作为师傅的薛小青还是不放心,生怕徒弟哪块出错,每天仍然坚持现场指导。

        尽管徒弟的进步大家有目共睹,但薛小青视乎并不满意:“身为龙钢的一名质量检测工作者,必须对钢材的质量负责,心存敬畏,严谨细心,扎实学习专业技能,积累工作经验,认真审核每一个实验数据,出具每一份报告单。我们每个人不仅要对企业负责,更要对自己负责。年轻的他们还有很长的路,要学的东西还有很多,我必须尽师傅的职责……”

        真可谓:一声师傅,一生师傅!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