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故乡的涝池

2019-07-12 00:00    来源:能源检计量中心    作者:吉福凯

        这几天天气闷热,空调吹的多了身体也不舒服。在院子里闲坐的时候,忽然想起每天上下班经过的涝池,在这毒辣辣的太阳已经走开的时候,肯定会有另一番滋味吧。我穿上鞋子,径直向涝池的方向走去。

        小时候,村里都是土路,夏天来的时候,要不脚下阵阵“生云”,鞋子没有一天不是土的。现在都成了水泥路。不一会就到了。这也是村里留下的最后一个最大的涝池了,虽然它对村庄已经没有什么实际作用,但是大家还是喜欢在茶余饭后坐在这里歇脚聊天。

        碧绿的涝池,周围用青砖砌了起来,上面加了一米多高的围栏,中间有一段方便上下的台阶,台阶上边是不锈钢的栅栏门。打开小门,慢慢走下去,涝池四周是一圈大柳树,现在正是柳树繁茂的时候,这些繁茂的柳树就像是一个个洗头的姑娘一样青春动人。远处还有几只鸭子和白鹅在划水嬉戏,夕阳的余晖刚好倒影在池水上面,映红了周围的一片水域。但是红色的池水和碧绿的池水看上去却是这样的相得益彰,这样的和谐,好像一块碧绿的翡翠中夹杂着玛瑙一般,让人爱惜,让人惊叹。

        随着时间的推移,夕阳已经完全遮盖住了自己的余晖。涝池周围的老人、嬉戏的小孩逐渐多了起来。夜色降临了,村委会看门的大爷为了小孩的安全把下去涝池的小门给锁了起来。这时候,偶尔能听见几声“呱呱”的青蛙叫声,鸭子和白鹅已经被主人赶回了家。涝池里黑漆漆的,但是夜里时不时吹来地一阵凉风中混着一股子清新的气味,大家都了解,这是涝池的味道。村里的老人说,这片池塘已经有上百年历史了,比我们村庄的年纪还大呢,在之前,每次干旱的时候,多亏了它,地里面的庄稼才不至于干旱而死。

        在涝池边坐了一会,思绪就被拉走到了我上大学那会,因为涝池建在里村口不远的地方,所以每次回家,还未到家,鼻子先嗅到了一种清新的滋味,那是故乡的味道。回家的第一句话总是:“妈,我饿死啦!”

        不知不觉中,时间已经不早了,大家三三两两地回到各自的家里,洗漱之后,整个村庄也呼呼地睡着了。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