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父亲和他的花椒树

2019-09-12 15:15    来源:行政管理部    作者:程娟琴

        “现在的人真能行!那些剪掉不用的椒树枝、果树枝都能粉碎压缩做成什么可以替代天然气的能源。”上周末回娘家,刚坐下父亲就兴冲冲地对我说。

        “爸,你这消息可真灵通呀!”因为这个消息我也是刚听说的。

        “你爸这两天又听说三甲村的一个姓段的两亩花椒地产量八九百斤,还说哪天去看看,学习学习人家怎么管理的。”坐在一旁的母亲插话说。

        不用说,这些肯定又是父亲从网上得到的消息。自从去年父亲学会用智能手机,查百度,浏览网页,父亲一下子成了他那帮老伙计里的百事通。就是从网上,父亲知道了花椒精油、花椒茶、花椒护肤品、花椒油树脂等等一系列花椒深加工产品。

        父亲今年七十三了,年过古稀的他栽植花椒树已有三十多年了。记得八十年代初,刚承包的地畔边有两棵花椒树,那时父亲为了几个吃不饱饭的儿女,最大限度地利用好土地,自作主张准备挖掉花椒树,后来在母亲的阻拦下,留了一棵,平日里花椒叶分给左邻右舍叔婶伯娘,给缺油少盐的面食中增加一点味道,而花椒就当作厨房的日常调料。由于不受待见,那棵孤独的花椒树一直肆意生长,父亲偶尔把它伸向地里的枝条修剪一下,保证它不越界影响地里的“正主”。记得那时父亲常常念叨,要不是那棵花椒树,他的小麦要多收多少。后来有一年,由于实在太穷,父亲就把多余的花椒拿到城里集市卖了补贴家用,谁也没有想到,那一包不起眼的花椒卖了十几块钱,母亲喜出望外,而父亲就在那一次的城里之行后萌出了种植花椒的愿望。那时的信息不发达,交通也不像现在这样方便,当听说县城北有人已经开始种花椒后,父亲三次北上考察,终于从盘龙山里带回了一批花椒苗,也带回了一本《经济作物种植大全》。当年冬天花椒苗就种在了精心修好的梯田里,随后的两三年,父亲夜里看他的《经济作物种植大全》,白天只要有时间,就窝在花椒地里,除草、松土、施肥、精心务弄,唯恐那一步没做到位,耽误了他的花椒苗的生长,毕竟那承载着我们姊妹几个上学的费用,承载着年关将至父母对几个孩子的慈爱之心。

        记得第一年花椒挂果的时候,父母带着我们姊妹几个提笼子带着剪刀(那时候大家就是用剪刀采摘的),每天踏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开始了一天的采摘,脸晒黑了顶个湿毛巾,手扎破了继续摘。在父母的眼里,那红彤彤的花椒就是沉甸甸的钱串串,而花椒树就是一家人脱贫致富的希望啊。随后的几年,花椒价格也不负众望一路走高,村里陆陆续续有人家也开始种植花椒,而父亲那时也已俨然成了村里的行家,经常有人上门问一亩地种多少苗子,什么时候施肥,什么情况下打药,什么时候剪枝,怎么剪等等,而父亲总是不厌其烦地一一回答。到九十年代初,村里家家户户垄畔上、旱塬上、新修的沟沟坎坎里都种上了一排排、一行行的花椒树,每到暑期花椒收获的季节,整个村子都浸润在花椒的清香中。

        九十年代中期,正当壮年的父亲又一举承包了村里的大片荒坡,准备大面积种植花椒。那几年只要有时间,父母整天没日没夜的泡在地里,镢、锄、尖头镐各种工具一起上,铲除了各种各样的杂草,修好了一垄垄梯田,羊肠小道也依着山势一路修到了坡顶。为了保证花椒的品质,父亲亲自选种、育苗。经过近三年的辛苦劳作,硬是把昔日村里杂草丛生的荒坡打造成了“花果山”,新栽的花椒苗沿着梯田层层叠叠迎风飞舞,因地制宜嫁接的梨树、枣树,柿子树一到秋天硕果累累,父亲也成了村里少有的花椒种植大户。但因为土质及靠天吃饭等多种原因,花椒的产量始终不能上去,但花椒依然是父母重要的经济来源。依赖着花椒的收入,那几年,妹妹上了学、弟弟娶妻生子开门面、父亲也给家里添置了各种家用电器……

        二十多年来,我们姊妹几个也开枝散叶,各自在城里打工、上班、安家,但父母依然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守着他们的花椒树。母亲的背越来越驼了,父亲的体力也大不如前,但谁也说服不了他们进城安享晚年。曾经承载一家人重要经济来源的那大片坡地花椒也给了别人,父母就留了一亩多的平塬旱地花椒树作为他们日常的“锻炼”基地。前年,村里新修农田水利,水管修到了田间地头,清亮亮的水滋润着各家各户的花椒树,曾经靠天吃饭的旱塬也比以往更加生机勃勃,父母也更离不开他的花椒地了……

        昨晚和父母视频聊天,父亲一脸兴奋:“我都去三甲村看了,人家的花椒已经摘完了,没见到主人,但花椒地去了,还是有收获,他家的花椒树一看就比咱管得精细,也修剪得好,地面铺了黑色防草膜,省工,咱家的花椒树还是枝条太多,所以产量低,我准备今年冬天把咱家那花椒树下狠心多去掉一些旁枝,保证枝条通风好,以后还是要相信科学呀。”

        “那个工作量太大了,你和妈把现有的花椒地收拾好就行,弟弟又不指望你那收入,再说现在周围的县市种花椒的太多了……”不想让年迈的父亲在田间过于操劳。

        “没事的,人闲着也还容易有毛病。咱们韩城的水土适合种花椒,花椒品质好,名气也出去了,再说现在还有那么多的花椒深加工产品,政府也在给找各种出路,以后不用愁的。”一脸沧桑的父亲对于以后的生活无限向往,看来不服老的父亲已经为他的晚年生活做足了打算……

上一篇: 老师的手
下一篇:听雨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