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听雨

2019-09-12 15:15    来源:生产指挥控制中心    作者:薛有利

        睡意终于压倒了儿子那旺盛的精力,在静谧的晚上,我躺在床上,听着外面滴滴答答的雨声,白日的繁杂也慢慢消散开来。

        这是入秋的第一场雨,它不像春雨,作为春天万物复苏的开始,历来为人们所赞美,它的到来在驱散暑热、带来收获的同时,也是万物迈入萧条的标志;它不似春雨那样浅尝辄止,沾衣欲湿,润物无声,它的来势很有劲,在夜幕中形成了密实厚重的雨网,但又不似夏季暴雨那样“愤世嫉俗”,常与大风冰雹相随,让人雨中狼狈前行。听着外面的雨声,脑子逐渐放空,忘了白日的烦恼,只剩下淅淅沥沥的雨滴声。

        我喜欢听下雨的声音,特别是夜晚的雨声。夜晚,没有了晴天明朗的月色,没有了满天的星辰,雨幕似乎要将整个苍穹都罩进雾中,雨声盖住了远处机器的隆鸣声,盖住了过路汽车的嘈杂声,也盖住了以往夜晚乘凉人的闲聊声。静谧的夜晚,下雨簌簌响声似乎就是万物的声响,听着雨声,我似乎听见了落叶静悄悄盘旋落地的触地声,树上的果实偷偷转红变甜发生细微滋滋声,虫蚁在洞穴中啃咬食物的沙沙声。

        我的思绪好像飞来看待到年少,记得高一那会学习戴望舒写的那首《雨巷》,里面描述的那个徘徊在寂寥的雨巷,带着忧愁又像丁香一样的姑娘,那时不理解作者的心境,那个被我们具体化的人儿是多少青春少男少女心中的梦。作为北方人,总是羡慕多雨的南方,似乎在那里的雨巷才能体会到生活中的感动与忧愁。听着窗外滴滴答答的雨声,好像自己也穿越到那个雨巷,就是那个撑着油纸伞,踩在湿漉漉青石地板上的丁香姑娘。

        雨滴接连不断掉落地面,发出滴滴答答的声音,它不似珍珠落玉盘那样生硬,四散逃蹿,也不似冰雹那样狠厉,让人心惊肉跳。它柔中带刚,却让滴水有了穿石的能力。他就那样静静的,不受干扰的弹奏自己的音律,没有钢琴名曲的优美,却能抚平白日的浮躁,不论明日如何,今夜就让我们静静听雨,进入自己的梦乡。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