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

——我与“学习强国”的故事

2020-05-20 10:15    来源:储运中心    作者:杨洁

        《论语》可以说是中国影响最为深远的一部著作了。其开篇第一句话:“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含义有两层,字面意思是:经常复习学过的知识不是一件很快乐的事吗?第二层意思则是:能够把学过的知识学以致用,不是一件很快乐的事吗?我本人则更喜欢第二层意思,用实践应用来检验生平所学,的确是一件让人快乐的事。

        当我第一次接触“学习强国”app时就被这款软件封面上的“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勾住了我所有的好奇心,这究竟是一款让人不断温故知新的学习软件?还是一款让人学以致用的应用软件?事实上,起初我每天打开这款软件进行学习是因为单位同事之间的积分比拼和上级要求的“四十分任务”,当我打开它并开始认真浏览时,才发现我绝对小看了这款软件,这款软件不仅仅是一部集合了“经、史、子、集”的百科全书,还是一个结合了丰富影音娱乐功能的掌中宝。

        这其中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则是里面精彩多样的课程了,有工程学科、专业慕课、饮食大全、影视评论等各式各样的名师精讲。我最喜欢的板块当属专业慕课和饮食大全了。因为对我来说,这两个板块是最能体现出“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的精神。

        想学习专业慕课,是因为上学的时候有专业的限制,并不能面面俱到地学习所有感兴趣的专业课程,总是会觉得有些许遗憾,而专业慕课却不一样,这里有来自名校讲师的视频授课,完美地弥补了这一点,完全做到了想学哪里点哪里。然后对于之前听过的知识,进行反复学习,加深理解,直到完全掌握,这不正是“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的完美解读吗?

        而想学习饮食大全就更简单了,有道是“民以食为天”,中国人爱吃,同时吃的种类、口味、口感之间更是有很多讲究,在“学习强国”app中,全部都有清晰的讲解,无论是鲁菜、京菜、粤菜,还是川菜、赣菜、客家菜,“学习强国”就像是一本专业的食谱,各大菜系尽收囊中,还配有详尽的步骤分析。小时候羡慕妈妈在年夜饭的饭桌上可以变出一桌子的美味佳肴,如今有了“学习强国”,各式各样的年夜饭从选材到做法,各种步骤一应俱全,甚至告诉了你这道菜用什么样的锅做出来的口感会更好。自从有了它之后,我对家里人说“从今以后的年夜饭,我包了!”

        所以如果说对知识进行反复学习,直到学透会有一种“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的快乐,那么像饮食大全这样,立刻把所学知识转化成实际应用,完全会产生另外一种“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的成就感了。

        这就是我与“学习强国”的故事,简单却又丰富,日后我会本着这种“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的精神继续去找寻我的“温故知新”和“学以致用”。

        “学习强国”就像是一个宝库,等待你去不断地开发它。就像这款app名字所期待的那样“学习强国,知识改变命运”,希望我们每个人都可以用好这款强大的软件,真正地用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共同建设我们美丽的祖国。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