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夏夜的记忆

2020-07-30 00:00    来源:轧钢厂    作者:孙晨辉

        斑驳的树影被路灯拉得很长,走在明暗相间的街道上,孩童时代的生活片断如潮水般涌上心头……

        春花落,“夏将军”踏着徐徐凉风英姿飒爽而来,还命令它的“得力助手”——太阳,每天早出晚归,密切监视着人间的一举一动——蝉在树上叫,蛙在水中鸣,人在屋中坐……

        那时候,电视很少,只要逢上放露天电影,就如同过节一般热闹。孩子们欢呼雀跃,早早搬上凳子占好位置。相互见面还在互相打听电影名字,通常有人会说“银幕下的狗熊”,有一段时间我还不能理解,有聪明者一语点破,才知道那是取笑自个的。那时候看过印象最深的电影就是《闪闪红星》《开枪为他送行》等影片。直到影片结束,伙伴们还在互相讨论其中难忘的情节,评论谁是好人,谁是坏人。在孩童纯净的内心世界里,好的坏的就是他们衡量世界真善美的一杆秤,充满了无邪和天真。

        乡野的田埂上到了十点钟绝不会安静下来,相反会愈发喧闹熙攘,各种虫鸣交织在夏夜的清风中,随流动的空气夹在摇晃着的蒲扇间,淌进穿着背心乘凉人的耳隙,钻入卧在院子里的凉席里。星空下的夜晚,远处涝池里蛙鸣一片,村庄里炊烟袅袅。吃过晚饭,人们摇着蒲扇走出家门,慢慢踱到村南口的大槐树下,聚在一起唠家常。“谁家又有什么新鲜事,今年庄稼收成,花椒价格啦……”各抒己见,众说纷纭。而妇女们拉家常时还不忘拿上针线活,纳个鞋底或绣个鞋垫。那时候简单的生活现在看来是诗和远方。

        时光如流水把一些传统的生活方式冲得无影无踪。夏夜的记忆宛如一幅画卷,渐行渐远。现在家家户户都有了空调,夏天再也不用到户外纳凉了;孩子们时时刻刻都可以打开电视,再也不用听大人们讲故事或者户外看露天电影来打发时间了。但每到盛夏,那份美好而酸楚的记忆却荡之不去,就像潮水一样漫进我的心间,回忆后感觉亲切和温暖,怀念后感到淳朴和恬祥。

上一篇: 爱,不必等待
下一篇:江山如画军旗扬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