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秋意浓

2020-10-24 16:42    来源:储运中心    作者:党博

        “秋风起兮白云飞,草木黄落兮雁南归。” 汉武帝刘彻的《秋风辞》于寥寥数笔间便刻画了一幅秋风瑟瑟,白云飘飞,秋风横扫落叶,正待大雁南归的浓情秋色。寒霜已降,秋色正浓,怎不爱这撩拨情怀的锦瑟年华?

        秋意浓,浓在这如诗如画的秋景怡人。秋天是最有诗情画意的季节。且不说“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那漫山遍野,如火如荼肆意燃烧的红枫,早已激起文人墨客的万丈豪情;且不说“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独立于橘子洲头的人儿,感受湘江奔腾,狂浪翻涌的豪情壮志;且看“黄菊枝头生晓寒,人生莫放酒杯干。”论说动人的秋色,秋菊且是其中翘楚。凌寒而立,迎风飘香,最是动人心弦、沁人心脾。此时若不“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岂不辜负这满眼流光溢彩的浓浓秋色?

        秋意浓,浓在这硕果累累,瓜果飘香。“雨中山果落,灯下草虫鸣。”秋雨中深山草莽之中尚且果实累累,更何况原野平川之中。“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秋日高照,寒风习习之时,正是橘子即将成熟的大好时节。那幽幽果香,如牵似引,总是惹得游人魂牵梦萦。而金秋普照之时,亦是火红的苹果、灵动的黄梨、成串的葡萄、诱人的石榴大量上市的时节。当瓜果飘香的季节与满满收获的喜悦感产生碰撞,这丰盈的幸福感就徜徉在这秋意之中,肆意流淌。

        秋意浓,浓在这情深义重,感同身受。“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当火红燃烧的落霞夕阳晚照,此时飞过地平线上的孤独大雁,便似剪影儿般烙印在这片火红的晚霞中。余晖倒映在水面染红这平镜儿似的水面,那荡漾的水波便与这晚霞中的天空融为一体,多么唯美又浪漫的景致!此刻,我们便与数千年前的古人共同欣赏这唯美又浩大的画卷,共同感受这绝美景致带给我们的精神震撼和心灵愉悦。再谈谈李商隐的《夜雨寄北》,“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此刻,秋雨绵绵,归期难定。身在巴蜀的诗人怀念远在长安的故人,何时才能与君秉烛夜谈,倾诉今晚秋雨滂沱之时的思念之情。此情此景,你是否也感受到那凄凄凉凉的夜雨中,孤灯独影,诗人披上了外衣,思念那远方的故人?

        “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四季更替、春去秋来本就是一场生命的轮回。身处滚滚红尘之中,且做个看客,看过那繁华之中的锦绣无边,也用心感受这浓浓深秋的深情诉说。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