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架机制之梯 让交流落地

2020-10-24 22:00    来源:行政管理部    作者:张锋

        今年4月份,我被派到炼铁厂进行为期半年的学习交流。在这半年时间,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我以生产经营为核心,从烧结工序、炼铁工序的生产经营、安全环保、“赛马”机制的绩效评价等方面虚心学习、勤奋工作、努力实践,做到出真招、用真心、付真情,较好地完成了此次交流学习任务,丰富了知识、拓宽了视野,锻炼了才干,同时与炼铁厂的同事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收获颇丰。

        一、架稳挂职锻炼机制之梯,让交流成长机制强起来

        半年来,我紧密结合岗位工作和个人实际,注重积累,不断总结,做到“勤动手、勤动口、勤动脑、勤交流”。“勤动手”就是经常做学习笔记。不管是职能科室的工作总结,还是生产组织协调会议上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我都详细记录并慢慢体会,仔细琢磨;“勤动口”就是勤学好问,凡遇到不明白的问题我就虚心向领导和同事们请教,直到弄清楚为止;“勤动脑”就是多思考,多琢磨。不管是理解领导布置的任务,还是与同事讨论问题,凡事都多思考,做到周密细致;“勤交流”就是多与领导、同事沟通。除了不断向周围的领导、同事学习外,我还经常向一起挂职的同志们学习,丰富了知识,加深了友谊。半年的挂职锻炼,我深深地体会到:作为一名基层管理人员,必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自我加压,积极投身企业改革发展,刻苦学习、增长知识、迎接挑战。

        二、打通岗位及专业壁垒,让交流成长机制转起来

        半年来,我时刻提醒并要求自己坚决服从工作安排,对于各级领导交办的事情必须全力以赴,确保及时、高质量地完成。我深入现场向生产系统的领导、师傅求教,并参与了一些重要工作。

        1.熟悉主要装备及工艺流程

        我分别到烧结工序混料、配料、一次混合、二次混合制粒、布料、烧结机、环冷、筛分、成品系统,石灰窑竖窑和回转窑,球团工序配料系统、制粒造球系统、竖炉焙烧系统、成品系统、除尘系统;高炉工序的高炉本体、供料设备、送风设备、喷吹设备、煤气处理设备、渣铁处理设备等每一个设备区域、每一条皮带走廊向工艺技术人员现场了解学习了装备运行及铁前工艺流程情况。

        2.积极学习智能化改造项目

        智能制造是公司实现“国内一流、行业领先”总目标的重要途径,遵循如何取代人、如何提高效率的原则,我积极学习了解4#炉炉顶激光料面探测可视系统、3#、4#高炉热风炉热成像监控系统、450m2烧结机配料仓移动小车自动入仓、喷煤智能喷吹系统、数据智慧平台,通过从实际需求出发,思考项目推进与人员优化、人才培养双轨并行的人力资源模式。

        3.积极参与建立“赛马”机制,实现任务分解,夯实人员责任

        结合铁前年度3.61亿元挖潜目标任务,充分利用表单化管理方式,细化制定炼铁厂挖潜增效100元七项工作任务清单,以高炉及烧结机“赛马”竞赛平台为基础,参与中钢协指标、全工序加工成本可控项、炉机评价指标、降本攻关措施的测算及评价,并按照主体责任、管理协同责任进行责权分类,将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人。同时为确保各项措施快速落实到位,运用日统计、周分析、月总结等工作跟踪方式,坚持每日15点前将项目攻关推进情况反馈,并将 绩效工资的40%与项目效益完成情况进行挂钩,对项目推进缓慢责任人进行考核,对推进有力的人员予以奖励,全力保障各项工作任务快速达到预期目标。

        三、个人感受

        半年来,我时时刻刻感受着公司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事”文化,敢闯敢试,奋勇争先的干事热情,“指派制、认领制、挑战制”“四个聚焦”和“四个突出”在铁前系统爆发出的强大执行力和生命力。学习交流使我收获了友谊,锻炼了意志,激发了信心,学会了干事的具体方法,给我的工作经历涂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对今后的工作和生活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在今后工作中,我将一如既往地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加强学习,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把在炼铁厂学到的知识、作风和火热情怀带回到自己的岗位中,为公司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

上一篇: 秋意浓
下一篇:秋思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