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暖心之举

2021-01-22 18:51    来源:储运中心    作者:李璇

        忽然而至的寒流,将喜欢饭后溜达的我,困在家里已经好多天了,休假第一天,朋友连环call,邀请我去他家聊天,说有我没有吃过的佳肴。

        期待美食,更期待相见。我被朋友家人热情招待。餐桌上,小黄瓜蘸酱、韭菜炒鸡蛋简单的家常菜,却让我胃口大开。看到我不忍放下筷子的样子,朋友笑着说:“回家时给你带些。”“这可是时令菜,还这么新鲜。”我又惊又喜地说。

        “来,带你看看我家的菜园。”朋友看到我满脸疑惑的样子后,推开阳台门。我被眼前的景色惊呆了,整齐摆放的两行绿油油的菜苗、还有爬上晾衣架的黄瓜秧。

        原来朋友的祖父祖母在农村住惯了,喜欢侍弄花草,老说在城里待不住。为了给祖父祖母找点事做,朋友就购买了几个货架,从市场上捡来几个泡沫箱,专门回老家运了些土壤,给老人家弄了这个“菜园”。从此,不仅老人家添加了快乐,一家人还吃上绿色环保的青菜。

        眼前的情景,让我恍惚。脑海中出现我的祖父祖母侍弄庄稼的情景。我的老家在韩城最北边的高祖山下,祖辈都是实实在在的庄稼人,他们对土地的痴迷,在我很小的时候,就深深地烙印在记忆深处,以至于到现在我还记得祖父说的,“春耕夏耘秋收冬藏”,以及诸如“清明忙种麦”“谷雨种大田”“白露忙割地”“秋分把地翻”等节气谚语。

        记得很小的时候,我们家还种过小麦,收麦子对于大人来说,是一件辛苦的事,但对于我来说,最开心就是在旁观看他们扬场。那是考验技术的时候,常常因为父亲的技术不过关,将麦粒、麦颗,扬在自己头上、身上,被祖父训斥,我在一旁偷乐,可我还是喜欢看祖父手把手教父亲扬场的情景,父子两人是那么得专注、认真。

        2020年,对于我们家来说,是至暗的一年,祖父因病去世。祖母在父母的再三央求下,万般不舍地离开了她热爱的土地,来到城里和我们一起生活。虽然在吃喝生活上,父母从没有让祖母受过委屈,但我总觉得祖母过得有点“憋屈”,有点不“自在”。

        “看呆了吧!”朋友拍拍我的肩,将我思绪拉回,想想时间也不早了。告辞他们一家,我从车库中收拾了三四个小木箱子,准备将家里阳台收拾一番,给祖母开垦出一片“荒地”。殊不知,阳台窗台上已整齐地摆着几个用纸杯子栽种的蒜苗,已经有7-8公分高了,只是规模没有朋友家的大。

        翻看手机日历,才知道今天刚好有集。匆忙下楼到集市上,替祖母买回一些可以盆栽的菜籽,希望给她一个惊喜,更希望我的孝心,能帮奶奶驱赶寂寞,重拾心中的热爱,露出久违的笑容。

        冬天总会过去,春天也会如期而至,祖母,请接收我的暖心之举。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