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记忆中的年味

2021-01-25 11:17    来源:炼钢厂    作者:郭晓香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喝几天,哩哩啦啦二十三。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俗话说,过了腊月初八,就渐生年味了。腊八已至,春节还会远吗?儿子放假了,说快过年了吵着让给他买新衣服。看着儿子粉嫩的脸庞,突然间想起小时候的自己,也是这样满心欢喜期待着春节的到来。

        小时候每到快放寒假的时候就掰着手指头算着离过年还有多少日子,我家的年味从腊月二十三过小年就开始,二十三日,奶奶凌晨五点就起床,开始先把屋里屋外打扫干净,然后做一点“吉祥饼”,奶奶说:“圆圆的饼子象征团团圆圆,希望我们一家人一直团圆。”

        腊月二十四,母亲便开始打扫卫生了。扫房子、洗衣服、换洗床单被罩等,先打扫卫生再洗洗涮涮。母亲身穿她的“万能衣”,再用旧的报纸折一个帽子戴在头上,用来挡灰尘,找一根长竹竿用绳子将笤帚绑在上面,清扫家里角角落落。从上到下、从里到外,只要是可以看见的地方都被母亲制作的“神器”一扫而光。清扫完后就剩下大清洗,那时候家里没有洗衣机,都得用手洗,一遍一遍地搓。寒风凛冽的腊月天,不想从包里拿出来的双手此时都要与冰冷透骨的肥皂水“亲吻”了,冬天的衣服都是厚厚的,一遇水就变成了一个“大怪兽”,母亲那瘦小的身体根本驯服不了这些“大怪物”。我总想上前帮母亲将它拧干,但是母亲总说我还小帮不上忙。

        腊月二十八,母亲开始蒸馒头。那时候家里经济条件不好,只有到过年才能吃上肉,而我却特别爱吃肉,为了能吃上母亲做的大肉馅包子,总是抢着帮母亲剥大葱,被呛得眼泪直流,在一旁切肉的母亲还一个劲儿笑话我。蒸包子的时候我就是负责烧火的,将母亲整理好的柴火一堆一堆往锅台里面填满,总想着火大了包子就熟得快。包子熟了我也就被柴火熏成“花猫脸”,总是迫不及待地跟哥哥抢着吃第一个包子。

        那时候最期盼的当然是除夕,不仅有丰盛的饭菜,最重要的是可以收压岁钱。这可是一笔“巨款”,虽然最后还是上交了,但是自己保存的时候还是可以嚣张几天。除夕最重要的一项活动还有贴春联挂灯笼。下午吃完丰盛的晚饭,我们全家齐动员,母亲用面和一些浆糊,我和哥哥扶着春联,母亲将浆糊抹到春联背面,负责爬上梯子往门框上贴春联的必然是我们的“一家之主”,哥哥扶着梯,我站在两米之外指挥着“一家之主”春联是否贴正。我的一通乱指挥,惹得全家哈哈大笑。贴完春联必定是要放鞭炮的,对于母亲来说,放鞭炮是男孩子玩的,我是女孩不应该碰那些东西,可是我这女汉子性格总是偷偷地跟在哥哥后面捡他玩过的小鞭炮。

        记忆中的年味在脑海里留下了深深的烙印,每回忆起小时候那些美好的时光,总是很温馨、很甜蜜。现在我已出嫁有了自己的小家,父亲母亲也已年迈,我和哥哥也因为工作的原因,缺席了母亲打扫卫生、蒸馒头,幸亏现在洗洗涮涮热水很方便,洗衣服有全自动洗衣机,也减少了对于父母的亏欠。仔细想想,像小时候那样目睹父母忙碌过年的情景,满心欢喜盼望着新年到来的心情,已经越来越远。那样红红火火、忙忙碌碌的年味,也只有封存在记忆里。

下一篇:爱你,钢城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