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回家过年

2021-02-22 11:55    来源:规划发展部    作者:段丽云

        春节,这是地球上庆祝人数最为庞大的节日之一,它深深地刻印在每一个中国人的记忆里,流淌在他们的血液之中。回家,那是每一次生活重新开始的地方,也是历经所有艰苦依然甘之如饴的原因,更是风尘仆仆恋恋不忘的归途。

        过年的路,是漫长的。归家的人,卸下一年辛苦劳作的忙碌,背上一年辛苦积攒的成果,随手买上一串糖葫芦,乘着飞机和火车跨过那一座座山川桥梁;颠簸的路途、漫长的车程、跨越了日夜、时区的飞行,时间一点一滴,距离缩短一寸一米,都成了心中甜蜜的动力。行李的重量,也比不上家的重量,冰天雪地里的寒冷,会被对家的眷恋捂热,即使一人,一箱,一路脚印,也未曾觉得孤独,只盼望脚步快一点,再快一点,跑过时间,跑过至亲之人衰老的速度。

        家里的亲人,无论是在瑟瑟的冬风里,还是在漫天的飞雪中,所期盼的,永远在窗外。十五天前就已经开始的等待,是提前晒好了,放好了的被褥,做好了的晚餐,甚至也是那一串只有你知我知,幼稚过时,却忍不住想买来放在桌上的糖葫芦。家里的亲人,揉着眼睛,只盼望时间快一点,再快一点,带来一年一次如约而归的身影,带来那一声呼唤,带来拥抱的温度和除夕的晚安。

        过年的饭,是温暖的。厨房从来没有这么拥挤过,穿着厚重的衣服,蒙在温暖的人间烟火里,包饺子的手,将一年来的思念都包进了饺子皮,母亲包的饺子尤其饱满,在儿女吃撑了以后,还一个接一个地夹在他的碗里——从小到大的照顾,从不因为距离和年岁有所不同。围着火锅,儿子将最好吃的食材,都夹到了母亲碗里,举起酒杯,对着父亲,对着亲人,他们一饮而下,不醉不归——长年累月在外,在应酬的场合里生龙活虎,他不止一次为别人夹过菜,给别人敬过酒,却都不如这一次,温暖到让眼睛流出泪来,那些日子里的拼搏、心酸、委屈,都在这一刻蒸腾,笑声和叮咛声,一家人拍着属于自己的贺岁片,是导演,是演员,也是观众,用心写着爱与希望。

        过年的心,是持久的。一个“过”字——“和谁过?”让我们筛选了身边最重要的人,体现了家文化的传承,这是一个中国人最重要的时刻,选择相守在一年最寒冷的时候,围着桌子,听着烟花炮竹的人,都是自己的家人。——“怎么过?”即使没有机会奔向壮美的旅途,只要团聚,就算是一个车站,就算只有家里的一张方桌,无论是天南地北,无论城市乡村,浓浓的暖意从来不分高下。——“过什么?”在年复一年的时光中,我们经过了酸甜苦辣,走过了漫漫长路,经过了父母,经过了自己;每一次走过,都是累积,正因如此,才最终成就了自己。

上一篇: 爱之包
下一篇:坚持的意义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