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我的师父——平凡而不简单

2021-05-11 10:51    来源:炼钢厂    作者:牛贲

        相较于“师傅”一词,我更喜欢以“师父”称之,所谓“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这其中的感情色彩要浓烈得多。第一次见到师父是在作业区的会上,他个子不高,也不够健硕,操着一口不太标准的韩城方言,不是很爱笑,总是很严肃,看上去一副不好接近的样子。他叫王超。一个普通而大众化的名字,高级技师,水平毋庸置疑,这也是我崇拜他的原因。

        师父带我上的第一堂课是现场警示教育,煤气中毒、铁水包倾覆、交通事故等惨痛教训给了我很大警醒,安全无小事,时刻记心间。以前从未想到自己会进入一家实业生产单位,所以对这里的一切都充满好奇,同时对危险源的辨识能力不强,师父告诉我,在这里安全必须是第一位要考量的因素,要有强烈的安全意识和一定的应急处置能力,这样才能更好地学习生活。

        在仪表班里经常能听到他的故事,年轻时,酷爱钻研的他时常加班学习到凌晨,骨子里有一种不服输的劲头,面对设备出现的“疑难杂症”,他誓要攻克。他仿佛无所不能,大家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总会第一个想到他,靠技术吃饭的他,并非生来就具有“超人”的能力,是无数次的书本学习和实践锻炼培养出来的。班上的老员工说,“老王有一种拼命三郎的精神,有的说明书都被他翻烂了,每一次设备更新他都会把握住学习的机会,与厂家代表一起,抓紧时间学习新设备维护、维修知识。”那时候他还是青年儿郎,意气风发势不可挡,攻坚克难,我能想象到他当时的模样。

        “咱们厂区里大型车辆比较多,装着高温炉渣或钢坯,走在路上要注意避让。”“注意观察头顶吊物。”“煤气危险区不要一个人去。”……工作中师父的一声声叮嘱时刻萦绕在心头。他偶尔也会与我谈心,不过严肃的气氛使我每次都感到心惊胆战,他也会帮助我做职业规划,会关心我的个人问题,与他交谈就像跟家里的父亲一样,严肃而又充满关爱。

        有人说师父是“炼钢厂的一杆秤”,让我一定要把他的本事都学会,师父腼腆一笑,一切尽在不言中。如今,无论阴天、晴天,刮风、下雨,在厂房里依然能看到他的身影,一双手套、一个满满当当的工具包和揣在兜里的照明灯都是他的“好伙计”,当然也能看到他身后的“跟屁虫”——我。

        年前大检修更是看到了师父的韧劲,这期间检修项目众多,工作有序、工期紧张,他紧盯现场,哪里有需要一个电话就要赶过去,每天坚持十几个小时。凌晨接到电话,便匆忙赶来,白天我来上班时他依旧在电脑前调试,抱怨的话从不会从他口中说出,他永远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给予我正确的引导。

        古人云:“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短短几个月的接触,初入社会的我在师父的帮助下,不仅技能知识方面有了增长,而且也渐渐融入这个大家庭,慢慢地适应了角色身份的转变。师父在仪表维修这条路上已经走过二十载,他的青春热血都挥洒在了这片土地上,他是一个平凡人,会失落会脸红,他也是一个超人,可以连轴转、拼命干。他甘于平凡却不甘于平庸,在自己的岗位上坚守着自己的初心,他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活干不好,觉睡不稳。”这就是我的师父,一个平凡而不简单的人。

下一篇:初夏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