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自律是一段修行

2021-09-22 18:13    来源:生产指挥控制中心    作者:陈伟鹏

        人生就是一段不停地与自己死磕,追求完美的过程。无论愿不愿意承认,那些不需要我们加以丝毫的节制,就能够轻松获取的东西,大多数对我们整个人生而言,都没有太多意义;若不慎沉迷其中,说不定还会因此沉沦,消磨了意志,落得一个悲剧的下场。

        那么,到底该如何把握,控制住人生节奏,做自己命运的主人?我想,那些所谓的成功者,一定是懂得自律的人。

        我国古代著名政治家苏秦,在年少时曾去过很多地方做事。因为学问做得不深,见识肤浅,处处碰壁,受尽冷嘲热讽。回到家中,家人对他的态度也是极其冷淡。但是,他并没有因此自暴自弃,反而更加发奋图强、严于律己,他经常彻夜读书,每当昏昏欲睡时,他就拿针刺自己的大腿,鲜血一直流到脚跟,就这样,他一直在这种对自己近乎苛刻的要求之下,成功地游说了赵王,并被赵王封为武安君,实现了自我价值。

        在我们成长路上,自然免不了像苏秦这样,在短暂的时间内,强迫自己做一些,不能获得快乐的事情,正如凤凰涅槃,唯有忍耐痛苦和巨变,将锋利的刀口对准自己,一刀一刀地去雕刻、去修饰,力求完美,才能实现人生的自我价值,最终成为一个令自己和他人称赞的人。

        生活在现代社会中的我们,每天所要面临的诱惑实在是太多了。手机里的游戏,抖音上的短视频,这些并不需要我们怎么努力,只会让我们从中获得放松,获得快乐的东西,却很容易让我们沉迷其中。在这里我想说的是,在这些能够轻而易举,获得快乐的各种途径中,这些东西,并不能让我们的知识获得增长,也不能让我们的修养提高多少,只会让我们日渐麻木、日益堕落。

        自律是一段蜕变的过程,虽然很辛苦,但结果却是让你意想不到的积极。懂得自律,对于每个人,尤其是年轻人来说,都是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要摒弃毫无影响的东西,积极工作、努力学习,用丰富的知识武装自己,用严格的要求警示自己,提高自己的人生修养,在一次次对工作的探索中,不负时光、提升自我,实现人生价值。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