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我的农村情怀

2021-10-26 18:22    来源:炼钢厂    作者:贾燕妮

        周末,我回到许久未回的老家,心情无比开心。

        清晨,母亲将未睡醒的我轻轻叫醒,怕吵醒孩子,她悄悄告诉我,赶紧洗漱,东西收拾好后再叫醒孩子,我快速洗漱、收拾好东西,放首音乐,他们便揉揉眼睛看了看我,嘴里嘀咕着:“我还想睡会,不想起床。”,我告诉他们:“我们今天回老家,可以和邻居家的小朋友们玩。”他们高兴地说:“可以和蹦蹦、二蹦玩了。”这时,母亲已将做好的饭菜端了出来,孩子们洗漱完,坐在餐桌上吃着香喷喷的饭菜,母亲很是欣慰。

        “人生路上甜苦和喜忧,愿与你分担所有,难免曾经跌倒和等候,要勇敢地抬头,谁愿常躲在避风的港口,宁有波涛汹涌的自由……”听着这首《阳光总在风雨后》,我们来到了老家,一排排绿茵茵的树林迎接我们,再往前走,是新盖的村委会大楼,对面是四栋楼房,母亲说,“如今的村子是新村新貌。”

        这个我生活了二十多年的小村庄,藏着我许许多多快乐的记忆。小时候我很顽皮,没少挨打。记得上小学时,每天放学后,在家里吃完饭,就在隔壁的晓甜家写作业,每天写完作业都已经很晚,我们四个又说又笑,好像有聊不完的话题、说不完的笑话,偶尔还会因为一点小矛盾打起架来。有个周末,我给父母说去晓甜家写作业,结果我们跑去村沟里玩,在我们玩得正开心时,我听见有摩托车的声音,我抬起头看了看,是父亲骑摩托车送外婆回家。就这时,父亲刚好也看见了我,叫我回家。回家的路上劈头盖脸地一顿痛骂,回到家母亲问我作业写完了没有,我说没完,气的母亲将我一顿痛打,我记得当时哭得很大声。回想那时真的是太不懂事,虽然小时候没少挨打,但如今回想起童年的一些事真的很开心……

        我的家改变了模样,小时候的泥泞小路变成了宽阔平坦的水泥路;夜里路两旁的路灯为村民照亮回家的路;家家都有了代步工具小汽车;厨房里的炉火变成了天然气灶火……但村子里的人还是那样勤劳朴实,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他们的脸上笑容依旧,只是多了几道岁月的痕迹;院子里的石榴树还是那么高大,树上的石榴像极了小灯笼。只是,曾经三代人的屋子变成了如今的四世同堂。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