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大力弘扬工匠精神

2022-05-25 16:55    来源:炼铁厂    作者:张丽娟

       什么是工匠精神?有人会说:对于个人,工匠精神是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务实肯干、坚持不懈、精雕细琢的敬业精神;对于企业,是守专长、制精品、创技术、建标准,持之以恒、精益求精、开拓创新的企业文化;对于社会,是讲合作、守契约、重诚信、促和谐,分工合作、协作共赢、完美向上的社会风气。而我认为,工匠精神其实就是“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十六个字。

       工匠精神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和宝贵财富。《考工记解》中,“周人尚文采,古虽有车,至周而愈精,故一器而工聚焉。如陶器亦自古有之。舜防时,已陶渔矣,必至虞时,瓦器愈精好也。”反映的正是我国古代的能工巧匠们不断追求技艺精进的精神品格。

       据说,曹雪芹在写《红楼梦》时,虽然生活穷困潦倒,创作热情却不受影响。创作期间,他边写边批阅,即使写完,自己又“增删五次”,用自己的话来说“字字看来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寻常”。他以字斟句酌、精益求精的创作精神,历经多年最终创作出《红楼梦》,穿越历史长河,震撼了世人,作为经典流传至今。其中的奥秘就在于深刻诠释了“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是工匠精神。

       古罗马政治家西塞罗曾经说过:“任凭怎样脆弱的人,只要把全部的精力倾注在唯一的目的上,必能使之有所成就。”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讲述了文物修复师们的日常工作,其中修表师傅修好一个文物表,需要200多天时间;修瓷器师傅给一个地方着色,可能要几万笔……当他们看着一件文物在自己手上复活时,就能收获到无比的快乐和满足。文物修复师们“择一事,终一生”的工匠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近年来,我们企业也涌现出许多像“三秦工匠”王军、“龙钢工匠”程建红等践行工匠精神的先进典型,值得我们每一名干部职工学习。工匠精神激励我们应对各种机遇和挑战,我们需要用实际行动大力弘扬和践行工匠精神。工作中,我们必然会遇到各种挑战和困难,因此,必须要执着专注地苦练自身基本功,以择一事、终一生的态度进行专业知识学习和自我淬炼,主动接受工作重任,向工匠看齐、向工匠靠拢,在自认为“做不到”的工作中,在挑战中磨砺自己、挑战极限、突破自己。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伟大的事业呼唤着我们,庄严的使命激励着我们。时代的接力棒已经传递到我们手中,虽然时代在变化,但工匠精神永不过时,让我们一起在思想上、态度上、行动上全方位践行这种优秀的精神品质,发扬“革命+拼命”的强大斗争精神,凝心聚力推动企业改革发展。

上一篇: 发现身边的美
下一篇:最美五月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