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又是一年樱桃红

2022-06-05 15:00    来源:炼钢厂    作者:赵世平

        五六月份是韩原大地樱桃成熟的时节。每当这时,园里挂满枝头的樱桃,经过日光的洗礼,玲珑剔透、颗粒饱满、娇嫩红艳,在阳光下闪耀着诱人的光芒,格外耀眼,一颗颗“红玛瑙”,伴随着微风轻轻荡漾,反复撩拨着人们的心弦。又是一年樱桃红,我的心再也按捺不住了……

        早上九点多,我和几个同事商量好一起去农家园子摘樱桃,一则喂喂肚子里的馋虫,二则享受一下采摘的过程,顺带领略一下久违的田园风光。我们一行四个人,从市区出发沿108国道一直驶向芝川镇。素有“樱桃之镇”美称的芝川镇位于韩城市区南10公里,汉代史学家、文学家、思想家司马迁让这里一下出了名,这里不仅是著名的旅游区,还是生态农业园,农副产品众多,也被誉为“国家西部百强之镇”。

        快到了目的地时候,只见路两边都是卖樱桃的摊点和停靠的私家车、旅游车,来去的车辆缓慢行驶,摘樱桃的人真不少!我们去的村庄叫郝庄村,周围还有许多这样的村落,村民们组织起来开办了进园采摘、农家乐等旅游项目。

        当我们走进樱桃园时,远远望去,星星粒粒的红在碧玉的锦缎间点缀。一点、一丝、一缕、一抹,看起来是那么绚烂妖娆。近了才看清叶与枝的连接处轻轻巧巧地吊满晶莹圆润的果实。五个一伙,六个一群,挨在一起,有着玉的质地、泛着玉的光泽,蕴着玉的灵性。它们或轻跃枝头,或羞倚叶后,或半遮红颜,让一抹抹鲜艳的绛色在园子里流动、闪烁。同时又透露出无法抵挡的诱惑,诱惑你心底切切的期盼——那是一个饕餮之徒的期盼!

        一片连着一片的樱桃园不仅景色迷人,而且热闹非凡。葱葱郁郁的成片的林子里总有忙碌的身影在穿梭。人们呼朋唤友,说说笑笑涌进园子,四散开来在繁密的枝叶间开始采摘。人们挥手动指,一道道优美的弧线似在弹奏心中欢快的乐曲。不一会儿,筐里装得满满当当。采摘的喜悦像一道亮丽的彩虹挂在人们脸上。最喜小儿无赖,他们和园门口的小狗转着圈地玩得酣畅淋漓,跑、闹、叫,人和狗的快乐,惹人羡慕。

        我们一行人到此,一边感受那份浓香馥郁的田园气息,一边品尝着甜脆可口的樱桃,时不时再来一波手机摄影,生活的惬意奔涌而来……此时此刻,无论是走在无比宽广、无比气派,奔向富美乡村的沥青路上,还是走在这个村弯弯曲曲的羊肠小道上,那“樱花无处不开,樱桃无处不艳”之景和房前屋后、公路两边、山间田野漫无边际的樱桃树,胜似一个个“人间仙景。”“芝川郝庄人,喜欢樱桃,就像我们喜欢金银珠宝一样。”可以说,凡是能栽的地方,一窝不留、一根不漏。那一株株樱桃树,宛如一棵棵“迎客松”,日日夜夜地喜迎八方来客。“闻起来清香,摸起来光滑,捏起来柔软,吃起来爽口”是韩城芝川樱桃的真实写照。那圆润饱满的果子,鲜艳夺目的颜色,香甜略酸的口感,一提就想吃,一见就想吃,一摘就想吃,吃了还想吃……

        宋朝的杨万里有诗云:北果非不多,此味良独美。的确,成熟了的樱桃散发着淡淡的清香,无不挑逗着每一个人的味蕾。轻轻咬一口,酸酸甜甜的气味荡漾在唇齿间,沁人心脾。那诱人的滋味叫你欲罢不能,非得洗上一大盘,风卷残云之后还觉得意犹未尽。那是一种怎样撩拨人的味道啊,甜甜的、酸酸的、香香的、美美的汁水泛滥在舌尖……

        从晨光熹微到暮色降临,甚至华灯闪烁,车辆游人,络绎不绝。公路两边撑起了红红绿绿的大伞,伞下摆满一篮一篮的樱桃。一颗颗如玛瑙般流光溢彩,引得行人不时驻足询问。大姑娘、小媳妇、大娘、大爷拿个矮凳坐着,稍有空隙就互相唠叨几句,更多时候是热情招呼摊点前的行人。这真是喜了游客,乐了村民。

        樱桃红了,人们如樱桃一样甜蜜的生活也会越来越红火……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