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寻味韩城“过十五”

2022-09-07 00:00    来源:综合服务公司    作者:韩怡星

        中秋节在韩城称为“过十五”,赏月、吃月饼等风俗跟其他地方一样。但韩城人在这天还要吃羊肉泡馍、羊肉饺子或羊肉糊卜。每到八月十四、十五,家家都要买羊肉、大葱准备过节。把韩城的“过十五”称为“羊肉节”也不为过。这两天街上卖羊肉的尤其多,羊肉、大葱的生意非常红火,可以说是韩城中秋节前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小时候,每到中秋节放假,我就惦记着那各式各样的月饼和喷香的羊肉。姑姑、姑父们提前一天送来了羊肉、羊腿和羊架,奶奶将羊肉分配好,有炖羊肉汤的、做羊肉哨子的,还有留着剁饺子馅的。八月十五一大早,巷子里的长辈们都站在自家门口,东瞅西望,等待着自家儿女们的归来,同时也顺便看看谁家的女儿女婿回娘家了。等到姑姑、姑父、表姊妹们都来齐了,一大锅经过一晚上熬炖的羊肉汤早已将香气灌满整个院子,让人按捺不住。再浇上韩城大红袍花椒熬煮的调料,拌上用羊油浇熟的辣子面,泡上嘎嘣脆的农家干馍片,就上蒜瓣,韩城人吃羊肉泡馍的标配就是如此完美。吃过早饭,大人们坐在一起准备午饭,孩子们在一旁围着月饼打转。从前只有等到这一天才能吃到月饼;现在随时都能吃到月饼,可还是怀念幼时家里“过十五”的滋味。

        长大后的自己渐渐有了多重身份与责任,每年临近八月十五,我和老公也会早早筹划买羊肉的事情。婆家周原村,是韩城盛产羊肉的地方,每年我们都会提前去村里宰杀羊肉的亲戚家采购好特制羊肉,到了十五这天一大早,便带上孩子,一家三口回娘家。记得去年八月十五,老公出差在外,还没等我准备,他便提前几天托人将羊肉送到了娘家。隔壁王奶奶看见母亲提着一大袋羊肉,问道,“女儿女婿来啦?”母亲说:“女婿出差,女子加班,托人送过来的。”王奶奶夸我们孝顺,母亲只是咧着嘴笑,其实心里空落落的。长辈从心底里最期盼的是子女们能够回家团聚,一起吃羊肉,子女对长辈的孝顺与问候,长辈对子女的思念与牵挂,这种双向奔赴的情感就是团圆的意义。

        一张羊肉票、一份月饼、一桶油、一句温暖的祝福与问候,这是龙钢职工每年八月十五的福利,公司对职工的关爱温暖体现在每一处细节里。回老家看望父母兄弟,姑娘带着老公、孩子回娘家,亲朋好友相聚,领导慰问职工……从古至今,八月十五都象征着温暖团聚。

        一年又一年,脉脉相传;一代又一代,浓情思念。远古的情愫,举家的团圆,都将在这金桂飘香的时刻里流露。又是一年八月十五,愿我们的情感记忆能够串联起烟火人生,愿我们的人生团圆幸福!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