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家风如春雨 润物细无声

2022-09-09 16:54    来源:轧钢厂    作者:赵菲菲

        幼时的记忆里,父亲在闲暇时总喜欢捧着一本书,无论是伟人传记、世族家训,还是史书趣闻、人文地理,每每看到有意思的故事或是有哲理的话语时,他总喜欢分享给我们。而母亲在料理一家人的一日三餐之外,手里总是忙着各种各样的活计:缝衣服、做布鞋、织毛衣……在日复一日地忙碌中无怨无悔地履行着自己的职责。浸润在当时的环境里,幼小的我并没有太多感触,但如今回想起来,才明白父母无声的教诲是多么珍贵。

最是读书能致远。

        父母均是20世纪50年代的人,他们的青春岁月恰好赶上“文革”,也因此失去了上大学的机会,所以他们总是会不厌其烦一遍又一遍地对我们强调读书的重要性,告诉我们最是读书能致远。在父母的期许中,我们姊妹几个最终都如愿踏进了大学的校门,获得了更好的教育。正是因为父母的苦心鞭策,我们才走出了乡村,看到了外面更大更广阔的世界。感恩父母的无悔付出与用心教诲,以后,我也会告诉我的孩子“最是读书能致远”,鼓励她认真学习、积极探索,勇敢追逐梦想,走向更加美好的远方。

处处留心皆学问。

        这是母亲教给我的学习方法。记忆里,母亲虽不善言语,但是她有自己的一些朴素的生活哲理。母亲说,只要留心观察,就能从看似平常的事情中学到知识、获得养分。不得不说,这方法很实用,无论是生活的大事小情,或是工作的处理方式上,我总能收获不一样的观察视角,进而看到不一样的人生风景。处处留心,做一个渴求知识、热爱学习的有心人,在工作岗位上努力进取,在点滴积累中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养,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定能遇到那个更好的自己!

像铜钱一样“外圆内方”。

        父亲喜欢收集铜钱,小时候家里总能见到一些造型各异、大小不一的铜钱。有一次,父亲在整理那些铜钱时告诉我,做人要像铜钱一样“外圆内方”。当时的我并不理解其中深意,后来才慢慢明白过来:“外圆”是处世智慧,“内方”是为人准则,父亲是在告诉我要与人为善,同时也要坚守内心原则,诚信正直。这些年,在工作、生活中我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以实际行动践行这一准则,努力不负父亲的教诲,不负党组织的培养。

        家风如春雨,润物细无声。虽不似世族大家那般立有严明的家训,但父母的言传身教就是最好的家风,传递给我们读书明理、明志的信念以及无限向上向善的力量。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