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心怀大爱 暖意无疆

——读《毛泽东家风》感怀

2023-12-21 08:18    来源:    作者:华龙耐材 王宁波

        近日,阅读了丁晓平创作的《毛泽东家风》一书,深深动容,深感敬佩。这部书共有12个章节,用一个个生动的小故事、一句句朴实的话语,形象展示了伟人对于“家风”的严谨和自律。在新世纪的今朝,隔着迢迢时空,我们依然感受得到,伟人之于家风的重视、之于原则的坚守、之于“大爱”的无私。

        “人民会说话的”这是书之序章,更是全书的主线。话语虽简,寓意深长,形象传导出一条隐含的至理----清正廉洁、严格自律,既是党纪国法的“铁杠杠”,更是每名党员的“必修课”。作为我党、我军、我国的创始人,毛泽东开创的丰功伟绩举世共睹。然而,生活中的他却从不以“特殊人”自居,而是时时、处处、事事都自觉恪守党的纪律规矩,从不曾有丝毫僭越。就算身边的警卫员和秘书,甚至是革命搭档周总理想为他稍稍改善下生活条件,也总会遭到无情的批评。正是这一个个的点滴细节,生动描绘了毛泽东“家国天下”的博大情怀,才会让我们永久地缅怀!

        “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这是毛泽东对于亲情规矩所订立的“三不原则”,更是他一生中始终恪守的行动自觉。无论是父母、亲戚之间的浓浓亲情,还是与妻子的深沉挚爱,以及对于儿女的舐犊之情,他都从不利用手中权力在纪律上“开口子”,纵有遗憾纵有无奈,但更多的是面对原则的坦然和释怀。而在毛泽东言传身教的感染下,家里的孩子们都培养了清白做人、勤俭持家、严格自律的良好习惯。正因如此,伟人毛泽东和他传承的家风,才会在巍巍红史上傲然挺立,成为我们今天学习借鉴的楷模!

        “不要搞特殊待遇”这是毛泽东多次告诫身边工作人员的一句朴实话语,更是他对子女们成长的殷切寄托。在孩子们成长的路上,作为父亲,他是严厉的;然而,对于新中国的千千万万个家庭来说,作为领袖他是无私的。当一个人摒弃了“小我”的格局,而走向“大我”的天地之时,毛泽东心中承载的不仅是一家一室的温暖宁安,更有千家万户的祥和幸福。他在纪律规律的“他律”面前,坚定选择了“自律”,并以此教育和影响身边的亲朋好友,这同样是一种精神上的传承----共产党人,无论何时何地,只能是“吃苦在前,享受在后”!

        “以其终不自为大,故能成其大”走出《毛泽东家风》一书,我忽然想起了这句经典的箴言,也更加为传承家风、护航发展的新征程而备受振奋。迎着新时代的召唤,对标党纪、国法的“底线红线”,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宏伟蓝图,我们需要以毛泽东为代表的老一辈革命家的先进事迹作为“精神灯塔”,在学习伟人家风、提升发展视野之中,更好地把握“清正廉洁、严格自律”的时代要求,才能更好地和时代一起前行!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