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烧炕的记忆

2023-12-27 00:00    来源:生产指挥控制中心    作者:韩阳

        小时候,放寒假跟着母亲回到外婆家,外婆家在宝鸡农村。记忆中冬天很冷很冻。冬天农闲了,家家户户都把炕烧得热热的,围坐在炕上拉家常。

        一个早上,天空飘着小雪花。早饭后,外婆边收拾碗筷边对我说:“阳阳,飘雪花了、天冻,跟你波波哥把炕烧热。”我说:“嗯,好的。”

        外婆和母亲准备走集上买点东西,外婆用头巾把嘴和下巴都包裹起来,出头门不远,回头又叮咛说:“记着,炕眼不冒烟了就不烧了。”我说:“外婆,我记下了。”

        外婆走了很远又回头大声说:“记着不冒烟了就不烧了。”

        我又大声回答:“记下了!”

        我和表哥提着笼子去后院麦草、苡子,各揽了一笼子,端个小板凳、坐在炕眼门前,先把苡子塞进炕眼,用炕耙捅到炕的最里头,然后再将麦草塞进炕眼,用火柴点着,拿扇子使劲不停地扇,看到炕眼里火很红,扇到没有浓烟时,堵上炕眼门。过了大约半个小时,我看着不冒烟了,我担心是不是火灭了?又去揽麦草烧了一次炕。又过了半个多小时,我看烟筒又不冒烟了,表哥又去揽麦草烧了一遍……

        外婆和母亲从集上回来时已经是下午了,我俩还蹲坐在炕洞前不停地扇火烧炕,一阵风刮来,烟和火一哈就从炕眼里窜出来,呛得我直揉眼睛!外婆看见我说:“你咋才烧炕?”我说:“早就烧了,可好几次不冒烟了,我就一遍又一遍地烧。”外婆进了房子,先把手伸进被子下面摸了摸炕中间,然后又摸炕边沿说:“炕热了,不用再烧了。”

        母亲做好晚饭,吃完饭,安顿好家务。外婆、舅舅、母亲、表哥还有我,一家人围坐在热炕上说了一阵子话。舅舅夸我今天给大家办了一件好事,炕烧得很热。

        晚上外婆、母亲、表哥和我四个人睡一个炕。到后半夜,我迷迷糊糊听见外婆说:这崽娃子把炕烧得能烙馍了,太烫了!外婆给席子下面放了洗衣板撑起来通风降温。时间不长又听见外婆说:“炕中间好像冒烟了!”我猛地坐起来,看见外婆拿起脸盆就往火星处浇水,一股热气直往上冒,看不见火星了……一晚上来回折腾了很多次,一家人到了天明都没睡好。

        第二天一大早,母亲问我怎么烧的?我说,我把炕烧好后,大约半个小时后,发现不冒烟了我以为灭了,就继续烧,这样反复了好几次……外婆笑着说:“你真是老实疙瘩一个!”

        在宝鸡农村冬天取暖都离不开烧炕。现如今,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已悄然发生变化。天然气入户,清洁能源的使用,都改用了暖气炕,不再用秸秆烧炕了,但小时候烧炕的乐趣还记忆犹新……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