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一双“火眼金睛”看尽废钢奥秘

2021-01-24 11:51    来源:炼钢厂    作者:秦占斌

        临近年关,气温持续走低,但龙钢公司炼钢厂废钢大仓前,却是一片热闹非凡,废钢转运车辆走走停停、井然有序。在废钢转运车上,一名废钢工正用他的“火眼金睛”对外来废钢仔细检查,认真验收废钢质量,这名认真负责的废钢工便是王少杰,一名以岗位为事业,以职责为使命,忠于职守的先进工作者。

提升装准率,降本又增效

        作为废钢工,王少杰的主要职责是验收废钢、装卸废钢、废钢配斗及转运废钢。为有效管控废钢内的危险品、密闭容器、油污废钢及潮湿废钢,王少杰严把废钢入库关,严格按照标准验收废钢,对入库废钢进行多次检验,对雨雪天废钢进行分类堆放,对入斗废钢全过程进行监护检查,确保密闭容器、油污废钢等危险品不入斗,彻底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2020年,他在配斗过程中共捡拾密闭容器70多件,在卸车过程中发现危险品15件,发现油污废钢及质量不达标废钢15车次。

        为降低钢铁料消耗,王少杰突破固有工作模式,加大装准率攻关力度,通过排查了解现场物料堆放情况,合理搭配各类料型废钢,系统分析物料入库分类堆放、进购消耗量及天车运作等情况,经过不断思考摸索,他制定出一套全新配斗方法,提高装准率,保证转炉操作稳定,为降低钢铁料消耗打下良好基础。

坚持“5+7”,做好废钢质量守门人

        担任班组群安员的他,始终牢记“事故不为零,一切皆为零”的安全绩效观,对班组实行清单式管理,始终“严”字当头,狠抓班组安全管理工作,严格控制人的不安全行为,消除物的不安全状态,每班坚持做到一班三查,每当发现员工在作业过程中存在违规、违章行为时,他及时对员工进行规范指导,并按照规章制度进行考核、问责,要求违章人员在班后会对自己的违章行为进行深刻检讨分析,使员工能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杜绝二次违章出现。

        在班组培训教育中,他坚持按照“5+7”模式开展班前会,除了开展事故案例学习外,坚持每班对“双述”“标准化”“安规”“三要素”等内容进行提问,定期开展OPL单点课、安全分享等活动,营造良好的安全学习氛围。每月初,他会结合员工能力提升考评表进行分析、总结存在问题,依据问题制定相应防范措施,定期对班组员工开展危险品、密闭容器、密封件辨识教育培训工作,提高员工对危险品、密闭容器的辨识能力,时刻筑牢安全堤坝。

活用“赛马”,激发班组新动力

        为使班组成员在工作中跑出加速度,王少杰灵活运用“赛马”机制,在班中实行“一表化”管理,对班组员工从“废钢配比、废钢安全、废钢验收、外购废钢卸车数、废钢装准率”五大方面进行评比,要求全员严格执行验收标准,提高废钢装准率,力求当班无废品出现,杜绝废钢安全隐患。同时,按照时间节点进行评比,按标准打分,分析员工综合能力,针对末位员工,他细心分析其末位原因,采取合理有效的帮扶措施,按照时间节点对其进行思想帮扶、操作技能帮扶、标准化作业指导帮扶,帮助末位员工不断进步。在他的不断努力下,员工干劲十足,班组形成强大合力,工作稳步推进。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