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巧用“试验”法 论证降本增效新思路

2021-04-14 17:20    来源:炼铁厂    作者:张林武

       一季度以来,龙钢公司炼铁厂喷煤作业区青年职工将“低成本”生产目标扛死肩、硬负责,以“人一我十、人十我百”的拼劲深挖动力能源降本项目,用“试验”假设的方法不断论证降本增效工作新思路。

假设“提升布袋表面积有利于高效低耗”

       为有效解决因高炉机前富氧投运、冶炼强度提升、原煤煤种经济性调配等引起的煤粉供需不平衡问题,该单位青年职工在增加原煤可磨性试验数据分析频次、科学配煤、升级磨机加载系统、调整系统参数的基础上,提出了用增加布袋表面积方法来提升制粉系统风量,以解决布袋系统收粉效率低现象。同时采用新型褶皱布袋及配套骨架对3#制粉系统布袋箱体进行升级改造,用试验数据对“高效低耗”的新思路进行论证。

论证结果:布袋表面积提升2.19倍,系统压差降低到1.0KPa,氮气、电能消耗阶梯式下降,预计年可节约成本696万元。

假设“错峰生产有利于稳产低耗”

       据了解,该单位在生产二区3#制粉系统制粉能力提高30%后,生产三区5#、6#制粉系统生产压力实现缓解。在压力降低的情况下,该单位喷煤青年职工丝毫没有减弱推动降本增效工作向纵深发展的动力,在认真研究“峰、平、谷”电费政策后,提出了在用电平行、低谷阶段满负荷生产和在用电高峰停机3.5小时对设备进行日常维护等设想,并经过调整开机时间对“稳产低耗”的新思路进行了论证。

论证结果:煤粉仓料位能在停机生产阶段充分保障高炉生产需求,5#、6#制粉系统能按照设想每天进行一次全身保养,预计年可降低电费293.8万元。

假设“高炉煤气取代焦炉煤气有利于绿色增效”

       烟气炉是为制粉系统提供干燥氛围的主要设备,其中干燥气由90%至95%的高炉废气和5%至10%的焦炉煤气、高炉煤气燃烧组成。为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该单位青年职工从高炉煤气、焦炉煤气发热值和价格出发,提出了提高高炉煤气使用量和停用焦炉煤气的设想,并从生产工艺流程调整上入手,在1#烟气炉对“绿色增效”的设想进行试验论证。

论证结果:干燥气温度完全满足制粉系统生产要求,煤粉水分含量小于2%,且拥有优良的流动性,年可节约煤气消耗49万元。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