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提质增效益 创效降成本

2021-04-15 15:15    来源:炼铁厂    作者:卓菲

       近期,炼铁厂干部职工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立足岗位,集思妙想,通过实施多项小技小改,有效破解了制约高效生产的技术难题,全力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妙招一:卸料小车改造 提质增效益

       该单位烧结机环冷卸料小车主要对环冷风道内积料进行拉运,但因卸料小车装料容积小,长时间运行容易导致滚轮磨损,致使维修频次增加,生产成本倍增。

       针对上述问题,该单位烧结技术人员决定对卸料小车重新设计,通过现场测量原小车尺寸,加大小车拉运量和将小车车轮改为运输型车轮等举措,有效解决了以上问题。改造后,不仅减少了岗位工放料作业时间,增加了拉运量,而且设备运行故障率得到下降,实现了卸料小车遥控控制,年可创效9万余元。

妙招二:单辊转子修复 创效降成本

       以往,该单位烧结机更换后的磨损单辊转子齿头、转子安装轴承、大齿轮安装处轴承需借助外委单位对磨损轴进行堆焊维修,造成外委维修费用居高不下。

       为不断降低生产成本,该单位决定对单辊转子进行内部自行修复,通过现场测量前轴肩和后轴肩精准尺寸定制量具、碳化处理轴承表面油污、角磨机打磨粗糙增大材料粘结面积等后,进一步保障了修复后轴承同心度,年可直接降低外委维修费用12万元。

妙招三:给料溜槽改造 创新提效率

       板矿给料机是烧结过程中的重要设备。在实际生产中,随着时间推移,轴销之间间隙逐渐变大,长时间将导致链条与链轮啮合中链条偏向一边,致使链条刮擦溜槽护帮。

       为解决以上问题,该单位设备技术人员通过减小原板矿大溜槽与链条平行面下沿等举措,既有效防止了因链条跑偏而产生的链条与溜槽护帮刮擦,避免了对板矿机链条的损伤,又提高了岗位工工作效率。按照延长板矿给料机使用寿命一年计算,年可降低设备折旧率20%,节约成本16万元。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